教与学

研究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研究生学术规范——论文写作”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0-12-01   点击数:

1125日晚,由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研究生会科技部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规范——论文写作”讲座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四号楼313如期举行。该讲座由发表过多篇优秀学术论文,并获得过优秀博士学术论文奖的崔鹏老师主讲,讲座氛围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多彩,参加讲座的各年级研究生同学均受益匪浅。

讲座一开始,崔鹏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以及写作发表论文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为了营造轻松愉快的讲座氛围,崔老师以一些比较有趣的古人抄袭的例子开始进入了话题,进而向同学们讲述了常见的几种学术不端正的行为,并阐述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接着,崔老师讲了一下关于学术论文检测的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在说明了正确的学术态度后,崔老师着重讲述了关于论文写作能力的提高与写作技巧培养的方法。在写作能力方面,主要从提出问题、文件检索、论文组织三个方面展开。其中在论文组织这一方面,又按照论文的一般行文顺序与结构,分为背景、问题、分析仿真等七个方面,针对每一个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最后,崔老师以自己的学术经历鼓励大家,只要努力,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做出好的论文。

这次讲座端正了同学们的学术态度,对学术规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同学们了解了论文写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知道了该如何避免。本次讲座还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方面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