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20   点击数: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明确管理主体工作职责,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具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管理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校、院、系(专业)三级管理和指导老师负责制,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人。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一人一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学生应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安排推进课题研究,认真参加指导教师组织的见面会和研讨交流活动,主动联系指导教师汇报研究进展及存在问题,并根据指导教师意见及时改进课题研究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自查自纠

指导教师主要负责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学生编制任务书,全程跟踪指导各环节工作,保证指导时间,定期检查、指导和督促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及时指导协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审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情况和过程表现,填写考核评语、完成指导教师成绩评定等,并明确是否同意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工作态度不积极,存在学术问题或者论文(设计)撰写不符合规范的,指导教师有权督促,责令改正,对于拒不改正的,有权取消其参加答辩的资格。

学院各系(专业)统一组织成立各级答辩委员会,在规定的日期内开展答辩工作,全面考察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体质量,根据答辩中学生汇报和回答问题的情况,从学习态度、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等方面综合进行评价,给出评语并确定答辩成绩,答辩委员会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对存在较大问题的论文(设计),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限期整改,直至符合论文撰写规范和要求。

三、明确监控机制,保障论文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工作结束后,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抽调部分委员组成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估专家工作组,抽查调阅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相关材料,对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创新性、答辩过程、学术规范进行复核检查和质量评估。对于存在问题的终稿,按照相关规定返回整改,直至符合相关规范和要求。

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后,其毕业论文(设计)按国家和地方规定参加下一年度的山东省组织的校外抽检。校外抽检评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学院按相关文件规定启动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给予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及指导教师相应处理。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