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本科教学管服团队致网络教学师生的温馨提示

作者: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保证大家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我们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精神,合理组织、扎实推进学院的本科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质量不减,课程标准不降,特为选择网络教学的师生们准备了几点建议:

致教师:

1. 备课充分。对大多数教师而言,网络教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着屏幕讲和面对面对着学生讲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和情境,教学环境、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教学关系都发生了改变。因此,备课要更加充分,内容要更加熟悉,同时要熟悉所使用网络授课平台的各种互动手段,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

2. 演练调试备课期间,结合课程内容组织学生进行多次演练磨合。每次上课,建议提前10分钟进行调试,包括调试课件、网络状态、语音、视频等,确保学生能正常收听、收看教师的信息,能够下载相关教学文件并打开。

3. 备份课件。为了避免网络掉线、平台崩溃等情况,建议任课教师同时使用手机或录音笔等设备进行录音,下课之后将音频和课件同时发给学生。

4. 把握精准课程教学包括授课、讨论、测试、答疑等环节,授课环节原则上要精准控制时间,严格按照各班级的课程表时间进行,不减少课程讲授时间,也不拖堂,以免影响其他教师正常上课。如遇突发问题,授课时间可适当调整。

5. 有备无患上课前,建议删掉授课使用的电脑桌面中与教学无关的内容。电脑桌面上的考试试题和答案,或是其他与教学无关的内容,都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不是学习兴趣)甚至出现教学事故。

6. 保持互联。疫情期间,建议任课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雨课堂班级群、或者语音联线的方式,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问候和关心,也鼓励学生互相支持,创造更为温情、也更为融洽的学习氛围。

7. 注重效果。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反馈,不断提高,任课教师应关注学生参与度与学习效果,保证每周都能实现在线答疑。

致同学:

1. 预习复习。课前同学们按照任课老师的要求做好预习准备,课后做好复习,要保证在现有条件下,高效高质地完成学习任务。

2. 选好地点请选择环境安静、适合听课的地点,建议在家中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上课,无线或有线网络均可,建议使用有线网络,增加稳定性。同学们应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确保能正常收听收看教师的信息,能够下载相关教学文件并打开

3. 注意收藏。每页PPT下的【收藏】按钮帮助各位同学及时收藏老师重点强调的PPT,方便课后复习查看。(听课过程中,哪里不懂点哪里,以便下次课老师把多数同学不懂的知识点重新讲解)

4. 保持耐心。同学们要正确看待线上教学对手机、电脑和互联网等方面的要求,充分理解播放PPT过程中出现的卡顿,甚至无法打开等情况。出现此类问题时,请保持耐心,以免急躁等不良情绪影响后续的听课效果。

5. 劳逸结合。在线上课难免长时间面对电脑或手机,引起用眼过度、眼睛疲劳或者干涩导致干眼症。请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课间休息时间,看一看远处,放松一下眼睛,以减轻视觉疲劳。

6. 积极互动。请同学们积极参与、多边发言、实时回应,更好地达成在线网络教学的目的。

7. 自觉自律。同学们要有良好的自律性,自觉性,严格按照课表遵守上课时间,避免迟到,早退或者旷课。

老师们、同学们,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期里,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战“疫”,共克时艰,切实做到“开学延期,教学如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一起加油,为战胜利保驾护航,控出行,制学习,风雨同心,安危与共!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