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控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

作者:高世伟 梁瑞涛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时值党的百年华诞,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号召,4月18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一班、2019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四十人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进行深入式、立体化“四史”学习。

莱芜战役纪念馆坐落于济南市莱芜区的黄山之上,1997年在原莱芜革命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改建而成。馆区在繁华都市中庄严肃穆,由革命烈士纪念塔、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和莱芜战役纪念馆三大主体建筑构成,两大展览馆分居东西两侧,革命烈士纪念塔居中,三者呈“品”字布局。

1618878766178066507.jpg 1618878780256021256.jpg

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后,鲁中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0月,日军大举入侵山东,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齐鲁大地陷入极度悲惨和苦难之中。鲁中区作为全省的战略中心,遵照中共中央和山东省委的指示,一方面发展党组织,一方面广泛团结各界爱国人士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抗日烽火在鲁中地区熊熊燃烧,全体军民英勇顽强,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胜利的旌旗浸透了烈士们的鲜血,刘仲堂、邱则民、刘俊林、鹿省三……数以万计视死如归、以身殉国的先烈用生命铸就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让现场所有同学为之动容。莱芜战役纪念馆生动再现了解放战争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共产党将领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在莱芜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有我们在,就有山头在,誓与阵地共存亡”,华野全体将士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三个昼夜,解放13座县城,歼敌近六万人,为扭转华东和全国战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要人有人,要钱有钱,不惜一切,支援前线”,山东人民全力以赴支援前线,积极配合作战,涌现出大批英雄群体、人民功臣和支前模范,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一段段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战争故事,一张张清晰生动、情景再现的历史照片,一件件见证战火、历经硝烟的战争遗物,全面细致地描述了那段艰难的历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在内容翔实的资料中被完美呈现。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参观队伍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一刻被无数鲜活的事例诠释地淋漓尽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参观完毕后,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新入党的预备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的宣誓,各位党员和预备党员不仅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加强了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实践学习结束后,党员亓亚楠表示,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莱芜人,在莱芜战役精神的泽被下成长起来,身为莱芜人,会牢牢铭记这片土地曾经遭受的伤痛,不忘历史,珍爱和平;身为一名学生党员,会以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鞭策自己,以他们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预备党员王顺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在这里参加入党宣誓仪式意义深刻,这是一次思想与精神的洗礼,当举起右手的那一刻,许下的誓言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发自肺腑,从此以后更应该以身作则,牢记誓言,树立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发愤图强,续写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篇章。入党积极分子丁英丽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了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正是这种革命精神,给我们带来了现在和平稳定繁荣的生活,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我们应该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今后一定更加认真学习、提升自我,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最是一年春好处,天空澄碧,春光旖旎,远山含黛,和风送暖,硝烟已经散去,记忆依然清晰,那一抹动人心魄的红,亦早已深深镌刻于我们的基因中。了解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缅怀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新时代的我们会继续传承和发扬先辈们不畏困难、不惧艰险的“莱芜战役精神”,坚定理想、敢为人先的革命意志,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以“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之态,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赓续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1618878794627010108.jpg  1618878816291038273.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