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两院院士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两院院士 > 正文
俞梦孙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姓名:

俞梦孙

修改个人资料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1936年4月

学历:

职称:

院士

导师信息:

博士生导师

职务: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党派:

电话:

010-66927089

传真:

学科一:

生物医学工程

学科二:

邮箱:

yumengsun@263.net

个人主页:

http://

所在院系: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睡眠医学工程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28号院士中心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1978年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获何梁何利奖。

俞梦孙院士是航空医学专家、中国航空医学工程创始人、生物医学工程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1936年出生于上海市。1955年后在空军航空医学工作,历任军医、研究员、总工程师、研究室主任等。现为空军航空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俞梦孙院士40余年来积极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与航空医学的结合,取得了1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1958年,他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航空医学遥测装置,并先后主持研制了一系列生理、物理遥测和磁记录系统,为推进我国航空医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1962年,他研制成功的“航空生理遥测装置”和“8线生理示波记录装置”,可在300千米飞行半径内测得飞行员加速度、心电、脑电等12种生理与实体信号。1970年,在国内首次将脉冲调宽技术应用于医学遥测,设计出5种不同用途的遥测和磁记录仪。

俞梦孙院士还创造性地将现代工程理论与航空医学相结合,实现了我国航空医学研究方法与技术上的重大突破。1970年,在某型火箭弹射救生研究中,创造性地将控制论方法应用于飞行员弹射救生问题,提出了冲击载荷作用下人体脊柱回应模型。通过仿真研究,设计出弹射救生的最佳运行方式,获得了以往用动物和人体直接试验无法得到的人体弹射耐受性参数,解决了航空医学中的一大难题。

俞梦孙院士的事迹已载入中国军事医学史。1978年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获何梁何利奖。

俞梦孙院士发表文章15余篇,带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人。

上一条:张明高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