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控制学院创新创业培育项目遴选答辩顺利进行

作者:刘慧慧、刘坎强、魏毓轩   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721日,控制学院创新创业培育项目遴选答辩于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边桂彬老师、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林白阳副总经理、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范永总经理、山东大学团委张熙书记、南东周老师,控制学院宋锐副院长、党委吴晓晴副书记、团委刘慧慧书记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及嘉宾。本次参加遴选的12支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来自控制学院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做到了学生层次的全覆盖。

下午2时,会议正式开始。校团委张熙书记做开场发言,对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进行了整体的介绍,讲解了相关政策,对控制学院近年来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地肯定,并祝愿控制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接着宋锐副院长向各个项目团队介绍评审专家和本次答辩的评审细则,同时也希望各位评审专家能给各项目一定的技术指导和商业运作模式指导。12支项目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线上答辩,评委们分别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发展现状、预期前景、团队潜质、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出发,对答辩人进行提问,并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答辩环节中,关注生命健康项目占据半壁,“无创安睡呼吸面罩”、“面向养老机构的智能可穿戴医学无线传感系统”、“基于3D打印技术的全耳再造术后耳部固定保护结构的设计”、“具有二氧化碳监测功能的远程管理无创呼吸机”、“‘TRD’智能睡眠监测床单、“呈智科技——精准口腔医疗系统的研发”等项目展现出了医工融合技术发展的良好前景;“柔芯——低代码编程的智能测控系列芯片”、基于人工智能的分类垃圾桶基于图像处理的防碰撞预警系统、“基于chirp信号的无人驾驶轮式移动机器人”等项目着眼于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拓展应用,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展示出控院学子优秀的学以致用能力;“基于大数据的车棚个性化设计及按需定制平台”、“服务机器人云服务平台”等项目则立足于大数据,将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体现出控院学子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答辩结束由吴晓晴副书记进行总结,吴老师首先对各个评委再次表示感谢,接着对团队的选题和创意进行了肯定,既能对接社会的需求,又和自己专业紧密结合,同时指出了工科学生的短板,精于技术,但缺乏商业思维,建议多和其他学院的同学组队进行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思维碰撞,从而达成实际的推广价值,同时希望在日后为各个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最后预祝各个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学院资源,不断创新和完善,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控制学院本次创新创业培育项目遴选活动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展开,学院将对遴选出来的项目进行物质支持和培育指导。控制学院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不断激发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