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

作者:吴伟明、李可、张付凯、孙庆华、王志远   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20224月23-24日,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期齐鲁医院医工交叉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讨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系统所、中国医科大学、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英国巴斯大学等数三十余所国内外顶尖学术单位的近50位医学和信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做学术报告,共同探讨和推进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山东大学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常务副院长常发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院长徐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锐,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副院长王光臣、朱文兴、院长助理张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教育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主任吕明、科研处处长杨晓云,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近70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张承慧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指出,在当前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严峻形势的特殊时期,按期召开医工融合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责任和担当。他指出,本次会议所遴选的报告以围绕临床问题的解决为目标,以医工汇聚交叉为特色,彰显了医工融合研究的良好基础和蓬勃生机。

 陈玉国在致辞中表示,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国家推动医学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已经进入良好的战略机遇期。深化医工融合,既是顺应时代和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使命要求,也是医工领域协同发展的必然需求。本次会议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着眼医工交叉需求,在医学领域应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健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幕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捷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肿瘤术中导航和量化评估”的主题报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术中导航和量化评估中的典型应用进行了精彩的讲座。电子科技大学陈华富教授作了题为“精神疾病脑网络模式识别方法与影像表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揭示神经精神疾病影像学特征、为临床诊断和评估提供信息学客观指标方面做出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科技大学程洪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康复进展与趋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康复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展示了其团队在外骨骼助行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南方医科大学冯前进教授作了题为“医学图像分析中的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图像处理等重要临床场景下的应用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作了题为“脑功能网络模式识别与应用”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团队从磁共振功能成像的角度开展脑网络的创新性研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邱建峰教授作了“基于水分子弥散的定量神经示踪分析”的主题报告,探讨了脑老化和相关疾病的神经示踪定量分析,为临床诊断提供可参考的数值依据;中国医科大学沙宪政教授作了题为“医工融合教育科研改革探索”的主题报告,针对新场景与新问题,如何开展双赢的医工融合合作研究,促进临床研究与转化;吉林大学周丰丰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的降维算法”的主题报告,通过多个模态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实例来展示大数据降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进一步展示了HILab开发的几类降维算法及应用效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晓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放疗科程玉峰、康复科岳寿伟、放射科于德新、神经外科倪石磊、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系主任吕明、消化内科杨晓云、肝胆外科李涛、神经内科赵秀鹤、重症科王昊等临床专家主持报告。


本届研讨会还围绕医工融合的重点领域举办了四场主题论坛,分别为:智能医学影像与疾病诊断、智能康复与人机系统、智能医学信息处理与疾病诊断、动态系统人工智能及应用。

智能医学影像与疾病诊断主题论坛以医学影像分析问题为关注点,着重探讨在肿瘤良恶性鉴别、病理图像分类、医学图像处理等重要方向或关键领域的研究动态,论坛邀请了山东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二科主任袁双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德东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孙磊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放射影像系副主任王海燕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晁震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刘静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路伟钊博士作报告。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医工融合系李玮教授致欢迎辞,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放疗科王建波、山东省立医院影像科晁宝婷等主持报告。

智能康复与人机系统主题论坛以疾病和损伤的康复及人机系统的交互融合为关注点,着重探讨康复领域的医工结合方向、3D打印和数字医学在康复领域的应用、脑机接口和视觉检测、脊柱侧弯和肌电评估、心血管功能状态评估、康复机器人智能控制的关键问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医学科岳寿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王金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光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英国巴斯大学自主机器人中心张定国教授,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康复科侯莹主任,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王新沛副教授,苏州市立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李金萍,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博士生张娜等作报告。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可教授致欢迎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刘新宇、眼科李建桥、急诊科边圆、康复科王永慧、张杨等临床专家主持报告。

智能医学信息处理与疾病诊断主题论坛以医学大数据的应用问题为关注点,着重探讨智能技术在心血管疾病智能诊断、骨科疾病智能诊断、基因序列分析等重要方向或关键领域的研究动态。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汪小我教授,美国圣裘儿童研究医院的康国莲教授,武汉大学刘娟教授,河北大学刘秀玲教授,山东大学刘治平教授、姬冰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董训德副教授,龙岩学院曾玮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邓木清副教授作报告。山东大学医工融合系副主任姬冰副教授致欢迎辞,齐鲁医院骨科程雷、心内科杨建民、急诊科王甲莉、庞佼佼,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相媛媛等临床专家主持报告。

动态系统人工智能及应用主题论坛以现有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瓶颈,以及动态系统的实时学习等问题为关注点,着重探讨在智能医疗助行机器人、智能医疗手术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无人机空天飞行器系统等重要方向或关键领域的研究动态,目标是以创新技术促进动态人工智能在医工交叉融合研究领域的应用落地。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新宇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陈谋教授,中国科学院系统所赵延龙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剑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许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辰光教授,浙江大学杨秦敏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胡颖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戴诗陆教授,广州大学赵志甲教授,山东大学陈填锐教授等作报告。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教授致欢迎辞,山东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宋锐,控制学院王光臣、王炳昌、刘帅、徐娟娟,华南理工大学王敏、戴诗陆等控制理论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主持报告。



 山东大学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影响力逐年扩大,已成为山东大学医工交叉的品牌学术活动。本届研讨会展示了医工融合领域近期特色研究成果,为国内医工交叉领域学者们提供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的医工融合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