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   时间:2022-01-26   点击数:

2021年,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秉承“质朴精勤,雄健卓越”院训,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在党的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目前的控制学院已经实现 “站起来、大起来”,正在“强起来”,向着勇担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流教学科研强院迈进!学院开展了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学院各分管部门推荐、广泛征求学院师生及校友意见,综合评定出控制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控制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卓有成效

 

 

2021年,学院党委铸魂固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新能源系统控制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智能感知与电子新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入选山东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环境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用心用情办实事,着力提升学院机关管理服务工作质量,增强学院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备受广泛好评。

二.控制学院推行课程思政成效显著,学院团委连续第三年获评“红旗团委”

                           

 

 

控制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高度重视“五育并举”,切实贯彻德业融育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学养兼修的合格大学生。全体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开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其与教学内容高质量融合。2021年,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突破,《自动化专业前沿讲座》课程及其授课团队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教学名师及团队。另外,获山东省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学院以培养理想信念强、专业能力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以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为导向,长期坚持“以德立人、以智育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2021年育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四名学子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共计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390余人次,各类奖学金550余人次。

三.2021年学院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学问至上、学者至尊、学术自主、学科创优”办院宗旨,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一年新增8位国家高层次人才(2位长江学者、6位四青人才),实现学院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五年翻两番的跨越发展;李贻斌教授当选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后导师”,张关关和张国腾当选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后”;学院连续第三年获评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举办国家高层次人才新年座谈会共谋事业发展。

四.控制学院取得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科研经费站稳破亿元新台阶

学院科研成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第一完成单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一项,“任务场景驱动的视觉特征提取与增强理论及方法”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遵循“提前规划、提早介入、全面发动、重点突破”的原则,科研组织继续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度到位科研经费突破1.2亿元,其中国家级重点类项目5项,山东省重大类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人才类项目(优青、海外优青)4项,山东省人才类项目(省杰青、省优青、省海外)10项。

五.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博士生李含丰获学术之星奖

 

控制学院推进学术强院战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致力于培养体系优化建设。20211215日,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邀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周文辉研究员做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专题授课,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导因素,学院高度重视导师队伍的素质提升。通过引入标志性成果,提升研究生导师科研能力;强化导师学习培训力度,引导导师提升育人水平;强化违规违纪通报,加大论文抽查警示教育,筑牢导师育人底线意识,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在202112月举行的山东大学学术之星评选中,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含丰表现优异,获评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

六.控制学院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在《自然通讯》发文

学院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积极应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需求,深入开展医工融合交叉研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致力于通过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复杂系统建模等工程方法来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学院高瑞教授课题组和瑞典隆德大学Yang De Marinis副教授课题组等合作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Elevated circulating follistatin associates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血液循环中较高的卵泡抑素蛋白(FST)可提前预测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控制学院高瑞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武传艳与隆德大学Yan Borné为共同第一作者。

七.控制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度青教赛和教学创新大赛屡获佳绩


 

学院着力推进课堂革命,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培育提高任课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赛场上屡获佳绩。在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吴皓团队获山东省一等奖(正高组),并在全国大赛中获三等奖;臧利林团队获副教授组二等奖。在首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说课)大赛中,刘帅荣获一等奖。在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程吉禹获一等奖,张雷获二等奖。获奖人数创学院历史新高。

八.控制学院深化实验创新实践,获评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控制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工作,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大学生知识向能力高效转化、能力向素质深度拓展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工程人才。学院秉承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理念,在规章制度建设、双一流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绩。在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控制学院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继2017年后再次荣获“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九.控制学院深耕双创教育,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1年,学院依托两个校级创新教育平台,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智能车和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等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年底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各1项,整体获奖数量创学院历史新高,助力山东大学在全国高校本科学科竞赛排名中名列前茅。

十.控制学院社会服务、延揽社会资源工作卓有成效

 

 

学院深入贯彻产教融合战略,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平台共建,学院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申请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3项以及横向合作项目6项。积极延揽社会资源,纪德法校友百廿校庆首笔1000万元捐款,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奖学金并出资共建山东大学兰剑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90万元(每年30万元支持3年)、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深圳市赛元微电子有限公司捐赠15万元、烟台东南实业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香港城市大学张元亭教授个人捐款11.16万元和青岛钢铁侠公司实物捐赠共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工科实验室价值45.2万元的设备,总计延揽社会捐赠2691.36万元,超额完成了120周年校庆社会捐款的募集工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