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部署“一流学科”发展工作

作者:王新立、高瑞   时间:2022-01-20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学院学科发展,完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目标,2022年1月15日,控制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四号楼德法厅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部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和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工作。院长张承慧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聪教授主持。

张承慧首先代表学院向学术委员会简要汇报了学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他说:目前学院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创新氛围、人才蓄能、学科平台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突破;当今控制学院各项事业厚积薄发,处于学院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站在学院由大到强根本转变的关键历史节点,将迎来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学术委员会作为引领学院学术发展的最高指导机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应带头遵循“不入主流难成一流”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律,充分激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的联动效应,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学术主流、成果一流"意识,创造标志性成果,坚决扭转学术平庸化倾向,推动学院学科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基础。

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达成共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需依靠大平台、大成果、标志性成果作为强大支撑;学术研究论文作为学科评估的重要参考指标,也要突出其标志性,结合学院学科发展特色和学科建设目标,在尊重学术公认度的基础上,一定突出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国际一流期刊的主导地位,同时在电力电子、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智能仪器等优势学科方向上界定卓越科技期刊目录,引导广大师生在一流期刊上发表一流科研论文,创造一流的标志性成果;推进实施一体化改革,在岗位津贴、职称评聘、导师遴选、学生毕业就业、奖学金评定等方面将标志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成果作为重要参考指标,降低甚至取消预警期刊的科研业绩核算;鼓励学科交叉,在学科交叉类成果的认定方面借鉴先进经验,开展相关的改革举措。

会议还进行了省泰山人才项目的评审答辩等其他工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