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召开国家高层次人才新年座谈会

作者:高瑞、汤庆新   时间:2022-01-01   点击数:

2021年12月31日下午,控制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四号楼德法厅召开国家高层次人才新年座谈会,刘允刚教授等16位在济国家级人才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主持,院长张承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F2D3

张承慧首先向与会专家致以新年祝福,并称国家高层次人才是学院学术队伍的龙头,是学科发展的支柱和脊梁,决定着学院学科水平和发展潜力。然后他简单回顾了2021年学院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一年新增8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实现学院国家高层次人才数量五年翻两番的跨越发展。他说,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确立的“站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三步走战略,随着2017年自动化大会成功举办、第四轮学科评估控制学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20人(23人次)国家高层次人才队伍、科研经费连续过亿元等代表性业绩的取得,学院声望和学科声誉得到极大提升,“站起来、大起来”目标已基本实现。为在“十四五”期间真正实现“强起来”的建设目标,实现学科水平进一步升级,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民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做出突破性贡献,学院最有效的依靠是人才、最强劲的动力来自人才、最强大的自信也来自人才。学院将一如既往贯彻“学问至上、学者至尊、学术自主、学科创优”办院宗旨,为杰出人才和全体教师做好服务。他恳请学院杰出人才进一步强化学术自信,敢于梦想、敢于挑战、敢于奋斗、敢于胜利,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大项目、大成果、高平台、强团队,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学校赋予的重大责任,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中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刘允刚教授分享了18年前自己以博士后身份获聘山东大学教授岗位的经历,深感学校、学院“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决心,深感学院“引进人才、帮助人才、成就人才”的历史传承和浓厚氛围来之不易,表示自己也将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支持帮助青年人才成长进步,继续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021年新晋长江学者张海霞教授表示自己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学院温馨和谐、积极进取的氛围和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院风给人才成长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必须一代代坚持、传递下去,自己也将在人才引育等工作上竭尽所能提供支持。

新入职国家“四青”人才方旌扬教授、邢兰涛教授,近年新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陈阿莲教授、刘帅教授、徐娟娟教授、商云龙教授、王炳昌教授、杨荣妮教授等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表示要再接再厉,珍惜学院环境和发展机遇,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取更大的成绩和进步。

座谈会上,新晋长江学者、副院长宋锐教授从国家、山东省和学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导向出发,结合自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技术预测、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工作的体会,分析了学院科研工作,特别是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的不足,号召与会人员进一步树立学术自信、解放发展思想、拓展发展路径,强化产教融合,敢于申请、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大专项,以大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大平台建设、大成果孵化、大人才培育。

高瑞代表学院党委和管服团队向各位新入选国家级杰出人才表示祝贺并做总结发言。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发亮等全体学院管服团队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座谈会。

自2016年以来,控制学院成功培育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青1人,成功引进国家杰青1人,成功引育国家“四青”人才11人。现有总计长江、杰青10人次(8人),国家四青人才13人次(12人),实现学院国家级人才数量五年翻两番,队伍规模和增速位居全校前列。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