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部党支部联合控制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作者:王宇凡 李文振 吴晓晴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工作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控制学院实验室工作系统化、体系化,增强科研平台学术支撑能力,持续完善科学有序的实验室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的便利度,发挥学生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的主观能动性,12月8日,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山东大学控制学院2019级硕士2班党支部共同举办参观交流活动,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冉栋刚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全体支部党员共同参观山东大学科技馆,深入了解山大近些年取得的一系列具有极高转化价值的科研成果及其转化价值,深刻体会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的重要性,并从中汲取科技强国梦的奋进力量。随后,大家走进学生日常科研实验室和大型实验仪器平台,实地观察实验室管理具体情况,了解学生们的日常科研生活,并与实验室同学展开交流。在参观走访结束后,两个党支部围绕参观内容和实验室具体问题进行座谈。

冉栋刚率先围绕实验室日常管理、大型仪器平台搭建和加强空间资源利用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他表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始终响应三全育人号召,致力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科研环境,不断探索实验室管理新模式,加强日常安全排查,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助力实践创新及内涵式发展。积极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在设备经费和设备资源等方面为培养一流人才而不断提供更大的支持和更优越的条件。促进落实大型仪器平台搭建,同时不断探索新的空间资源,为师生科研学习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积极寻求学院、导师、学生多方协同交流,齐心协力实现实验资源信息化。实验室是实现大学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冉栋刚提出,要构建体制机制,促进实验室开放共享;要健全实验室安全体制机制,守好安全底线;要推进公共技术平台高效运行,让实验室便利每一位山大师生。

随后控制学院党支部成员围绕实验室设备维修保养、基础设备利用率问题、公共实验设备预约使用和日常购买报销等科研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老师们寻求帮助、提出建议,资产处党支部成员针对学生们的困惑一一进行解答,并表示会积极采纳同学们的建议。最后,吴晓晴对资产处老师们的答疑解惑和现场指导表示感谢,并且要求同学们珍惜目前科研环境,利用好学习资源,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为强校兴国梦想贡献力量。同时吴晓晴表示,希望双方支部后续可以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健全学院与校部机关的交流建设,围绕学生专业规划和发展方向不断探寻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本次交流活动推进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了校部机关与学生党员的日常联系,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控制学院将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学理念,着力提升强化实验室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