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一流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

作者:荣海林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2月25日,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统一布署,在千佛山校区召开2020年工科专家组项目验收会议,控制学院朱文兴副院长汇报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一流实验室建设情况,12月29日,专家实地查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一流实验室验收通过。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经过两期双一流项目建设,学校共投入500万元。建成了整洁有序的实践教学平台,拓展了基于Web的一体化支撑平台,新建了机器人结构与控制基础实验平台、机器人高级人机交互实验平台、机器人机器学习实验平台、机器人定位与导航实验平台。实验室可支撑《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实践II》、《智能感知技术》、《工业机器人智能技术》、《移动机器人导航与控制》、《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实践I》、《人工智能技术实践II》、《算法导论与Python编程》等实验或实践课程,课程覆盖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班每届30人,待2021年招生后覆盖机器人工程专业,每年实验与实践共70000余人时。

1609383454681009691.jpg  1609383617594086808.jpg

控制学院在实验实践教学领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山东大学-百度”人工智能人才联合培养,百度公司将无偿提供包括算力、数据和AI课程等共计403万元,用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学生在线实训、教学管理和创新竞赛等多方面培养需求。与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山东大学-钢铁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共建实验室,钢铁侠公司2020年捐赠300万元(包括软件、机器人实验设备及实验室改造经费等)用于实验室建设,配置ROS智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竞速车等平台。

1609383632416018720.jpg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一流实验室建设初期进行了“共享共建”方面的筹划,在机房建设过程中对网络带宽进行了扩充,可通过“共享共建”的方式与其他学院进行共享,拓宽受益范围,目前已与威海校区进行系统共建共享的合作。未来还将为智能医学工程(新获批专业)、计算机、机械以及威海校区相关专业提供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学公共实验资源。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