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团委、学生工作队伍多措并举,推进“云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李醒 刘慧慧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以来,学院团学工作队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防疫为主,德育在先,做好宣传”的工作思路,在扎实细致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基础上,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老师带领各年级辅导员创新工作方式,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措施,不断加强“云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组织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加强抗疫宣传报道,当好疫情“宣传员”

阻截疫情传播,先要阻断对疫情形势与防控措施的错误认识。疫情期间,学院团学工作队伍积极行动,用有效又“有料”的形式,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保障师生安全。学院团委积极利用线上资源,组织网络“思想政治课”,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常识、预防措施以及疫情当前情况,使其深入人心,提高了师生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控制学院学生微信平台积极开设栏目“共度时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山东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出发,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第一时间推送了《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打好疫情防控战,请收好这份防控指南》、防疫资讯系列推文等,发布疫情现状相关信息,对防控措施以及个人防护指南进行推送宣传,保证师生得到及时有效的相关讯息,提高师生重视程度,保护师生安全,并做好心理疏导的相关宣传,避免过于紧张,过度防疫。此外,积极挖掘校园优秀精神和优秀人物,做好正能量宣传。发布推文《关于疫情,关于山大,关于责任,关于担当》,宣传在疫情中山大的贡献和山大医者的感人事迹,培育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发布系列推文《武汉加油,你们从不孤独》,对师生制作海报、文章、视频等学生们声援武汉、鼓励同学的行为进行宣传展示;发布推文系列推文《防疫路上有你身影——志愿者日记》,邀请疫情志愿者同学讲述自己的故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同时,及时跟进学院防控疫情行动,强化宣传效果,发布新闻资讯《同心共聚,齐抗疫情——控制科学与关系学院各级团组织在行动》、《控制学院“战役进行时,师生同助力”线上活动顺利开展》、《控制学院多措并举保障毕业生稳就业》等,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1584960129227072037.jpg

此外,各年级辅导员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形式,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做学生工作,全面摸排了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具体行程和居住地等详细信息,发布学校通知要求,宣传抗疫防范知识,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提供各类补助,最大限度地给予同学们关怀和支持,稳定了学生在家学习的急躁情绪,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辅导员们十分牵挂湖北同学,开展了“凭君传语报平安”活动,表达了与湖北同学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为了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分享师生对兴隆山校区的思念之情,控制学院辅导员们在同学中推出了“云游兴隆,共待花开”的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携手共度疫情难关,进一步增进了师生情感,传达了爱校荣校情怀。

组织多项抗疫活动,发扬抗疫有我情怀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学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极大地丰富同学们居家防疫期间的生活,反响热烈。例如,学院开展“风雨同心,安危与共”主题海报、视频制作大赛,表达了控院学子对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决心,充分发挥了团委的引领作用,转播了社会正能量,发扬了万众一心精神;在湖北同学中举办“战疫不休,打卡不停”系列活动,以“晒笔记”打卡活动和“用运动撑起防疫之伞”室内健身打卡活动为两个方面展开,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愉快安全的居家学习时期,推动了同学们精神健康建设,以个人的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组织防控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行动,号召同学在家开展的“谁不说咱家乡好”等社会实践活动,借助视频剪辑和代码编写形式的视频制作大赛、“宅家做贡献,搬砖助武汉”代码编写大赛和学以致用大赛等等,无不积极号召学生们齐心助力,感受抗疫有我的爱国情怀。

1584960259777091681.jpg

鼓励上好抗疫思政课,增进师生民族自豪感

学院团委、学工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同学们参加思政课、战疫团课等线上学习,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德育潜移默化于引领学习、鼓励行动、宣传做法的日常工作中来,促进知行合一,达到德育目的。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我们国家本次应对疫情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一系列的思政课、主题团课向广大学子展现了很多奋战在一线,只为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的普通人;从部队到地方、从中央到基层,快速的反应和强大的动员能力;陆续奔赴湖北和武汉的一支支满怀仁心的医疗队、一辆辆装满物资的支援车;响彻神州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火速拔地而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等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声音”,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将必胜的信念和青春的担当传递到学子心中,也为青年学子解答了青年学子在疫情期间的困惑,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政治密码,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进了广大学子的民族自豪感。

每次思政课、主题团课结束后,在吴晓晴书记以及各级辅导员带领下,学院各年级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在各团支部及党支部中展开讨论,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思考感悟,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坚强有力的指挥下,我们必定会战胜这场疫情防控战,如果有可能,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面为社会、社区做些工作。吴书记和各级辅导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并在讨论的间隙通过提问,回复等方式启发大家的进一步思考,加深同学们的体悟和理解,进一步提高思政课、主题团课的开设效果。据悉,系列思政课、团课反响热烈,宣传效果好,同学们都深有体会,感受良多。

1584960410228077037.jpg

认真准备思政课,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在疫情期间上好网上《形势与政策》课,向同学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展示在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吴晓晴书记带领学院主讲老师认真学习课件,积极参加学校备课会议,从网上找资料,将授课内容和时事相融合,一遍遍将教学教案修改完善。此外,为了能让PPT和视频、音频很好地结合,吴晓晴副书记向儿子学习网络技术,遇到困难,在网上寻求帮助,知道问题解决解决问题,发现困难克服困难,甚至为了确保上课期间,课件顺畅播放,无数遍和同事们一起播放,再播放,直到完美播放课程文件。所有背后的汗水和付出都是为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吴晓晴副书记指出,形势与政策这门课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的阵地,我们学工队伍一定要利用好她,用心上好这门课,务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报告内容讲明白讲清楚。在疫情期间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既要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也要“接地气”,以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授,以新面貌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也必将胜利在一起。控制学院团学工作队伍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共同领导下,不忘初心,毫不懈怠,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春天来了,樱花就要开了,阴霾终将散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作者:李醒  刘慧慧   图片:王家玉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