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贝加莱学界联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启动与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4-10-08   点击数:

近日,贝加莱(B&R)学界联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启动与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顺利召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院长助理兼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齐炳和,B&R工程师金鑫,控制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承慧,创新活动竞赛带队教师及参赛队员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承慧首先详细介绍了B&R学界联盟创新活动的宗旨、特点及发展现状,以及山东大学在历届竞赛中组织、参赛和获奖情况,并指出该活动不同于其他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竞赛,其主题与业界同步,涵盖方案设计、建模仿真、实物调试、报告总结、中英文答辩等方面,综合性和系统性强,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自动化创新人才意义重大。然后王丰晓高度肯定了B&R学界联盟竞赛的内涵和意义,对张承慧教授领导的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多近年来不计报酬致力于本科教学和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十分赞赏和感动,介绍了学校对大学生创新活动支持的相关政策,并表示进一步要规范大学生创新活动的管理,并将B&R学界联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计划予以支持。齐炳和十分认可大赛与众不同的超前理念和高精尖的竞赛水准,并希望能有更多专业的学生参与进来。最后,金鑫详细阐述了2014年度B&R学界联盟竞赛赛题,即分拣工业领域应用极为广泛的Tripod机器人控制,并现场培训基本操作规范,参赛队员也针对视觉处理、最优路径规划、运动控制等方面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山东大学与B&R历史源远流长。B&R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先后投资数百万元与我校共建了贝加莱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这已成为山东大学校企结合和国际合作的典范。B&R学界联盟竞赛是我国自动化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生创新赛事。它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延续未来为宗旨,赛题与工业界同步而极具特色,着力激发大学生从事科研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及创新意识具有鲜明的前沿性、工程实践性和团队协作性。B&R学界联盟创新活动竞赛,备受国内业界赞誉,也是我校自动化专业建设的一大亮点。该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有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数十所国内知名工科院校参与,备受欢迎。

我校2007年率先承办首届B&R学界联盟竞赛以来,我校参与了每一届竞赛,近百名学子受益,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组织奖3项的佳绩。

 

作者: 段彬 张广乐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