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山东大学STC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号召,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并造就一批勇于创新创业的优秀科技人才,特举办2024年山东大学STC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嵌入式系统与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平台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深圳国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

www.STCAIMCU.com

二、竞赛内容

山东大学STC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的赛题由相关专家组和企业拟定,为命题比赛。以深圳国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STCMCU)的STC8H8K64U-PDIP40单片机设计带倒计时功能的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实物并利用自带的硬件USB仿真/下载,STC8H8K64U-PDIP40单片机由赛事组织方提供,其它器件自费自行采购,要求如下:

1、用LED小灯、点阵等作为红黄绿灯或箭头;

2、用数码管或液晶等作为倒计时显示;

3、加分项i:根据车流量智能调整倒计时时间,南北、东西各方向的车流量可各用按键点按的频次来模拟;

4、加分项ii:考虑左转、右转、人行道的信号灯控制;

5、加分项iii:考虑信号灯时间参数的通信设置(无线通信或者WiFi方式);

6、其他功能可根据实际道路中交通信号灯控制的需要扩展。

要求:

1、设计电路,编写控制程序,制作实物,并利用自带的硬件USB仿真/下载;

2、提交电路设计完整工程文件、控制程序完整工程文件、详细设计报告、详细讲解PPT(内附运行结果视频图片等)。

设计报告要求

(1)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

(2)理论分析与计算;

(3)电路图及有关设计;

(4)软件设计及流程图;

(5)结果分析;

(6)提交Word版本或WPS版本的报告(写明学院、专业、学号和姓名)。

(7)也可利用 STC-ISP V6.93D以上版本的STC调试接口中的虚拟键盘/显示模块这些虚拟硬件来代替按键和显示部分。

三、竞赛范围及对象

1、参赛范围:控制学院、信息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机械学院等相关学院(不限于以上学院)。

2、参赛对象:我校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均可参赛。

四、竞赛组织方式

1、参赛方式:学生以小组形式报名参赛,命题竞赛设计。

2、组队原则:以兴趣为驱动、自由组合,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队。每队成员不超过3人。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

五、评审标准

大赛成立评审委员会,委员会将以课题完成情况、设计报告的规范性、作品的可行性以及在课题基础上的创新性及所实现的功能、效果等作为评审标准。

六、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请各参赛小组将报名表电子版以附件形式提交至car@sdu.edu.cn。(报名表见附件)。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4月30日。

2、作品评审与答辩:暂定于2024年6月22日进行作品的评审与答辩。具体答辩形式和要求另行通知。

七、奖励办法

本届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设有一、二、三等奖,分别颁发获奖证书。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振华18660166181

邮箱:car@sdu.edu.cn

QQ交流1群:236306429

QQ交流2群:743421369

技术答疑:www.STCAIMCU.com

九、竞赛其它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2024年3月24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