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共度时艰丨防疫路上有你的身影——志愿者日记(三)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病疫来袭,勇敢逆行

控制学院的志愿者们

尽自己所能,抗击疫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努力定会破除难关

虽寒风凛冽,挡不住胸膛涌动热血

虽千难万险,挡不住拳拳志愿之心

国家危难时,青年当为先


志愿者说:

2018级自动化四班 仝润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2020年初,我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突发疫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前前后后涌现出很多令人钦佩敬仰的英雄人物。受到他们的影响与感召,我下定决心做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由于疫情发展迅速,从126日起,菏泽市郓城县各个村庄社区立即展开了疫情排查及居民出入管理工作。了解到社区对防控人员的需求,我和另外几名大学生便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以缓解工作压力。防疫工作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是对于居民挨家挨户的排查,确定居住人口数量及健康状况并分发出入证。第二则是在允许出入的时间里对居民的出入管理工作。包括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劝回以非必要理由要求进入社区的人等等。我参与的主要是第二部分的工作,在短短几天里与其他几位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近千人次的出入管理工作。

虽然疫情突发,防控工作艰巨,有些工作人员甚至需要24小时值守。但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防疫政策的指导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积极配合,成功减少了工作量,降低了防疫工作的难度。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直观地看到了防疫期间社区的变化: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能够正确佩戴口罩的居民增多了,居民出行次数也在慢慢减少。排查疫情的及时高效,有力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

身为一名志愿者,我由衷地感到欣喜自豪。小到一个大学生志愿者,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点点滴滴的力量终将化险为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齐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最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 李文浩

22日,收到兴杨公司杨庄矿宿舍志愿中心征收志愿者的通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想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大军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于是踊跃报名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复。于当日起我便加入了疫情防控的队伍,每日志愿服务两小时。我曾跟随武保人员查车,通过及时调查车辆在疫情期间的动向,了解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全力排查疫情。操作控车杆,使用喇叭呼吁人们自觉减少外出,提高居民的防疫意识,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2020年注定不平凡。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明白了我们的安宁是有因为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挺身而出的是无数的医务人员。他们逆风而行,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钢铁长城”。我们在安全的港湾里时,是那些医务人员和志愿工作者,无畏被感染的风险,全力以赴冲在一线保家卫国。向他们致敬!从事志愿服务,培养了我的志愿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我会珍视这次志愿工作的经历,以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2019级自动化二班 李鸿宇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全民抗疫”期间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报名加入了教育苑小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我的主要任务是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对居民的出行进行严格把控。在此期间,为了避免在登记时发生一支笔感染,我们采用了二维码登记的方式。另外,为了让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增强自身防疫能力与意识,我们为出入小区的居民制作并发放了防疫宣传手册,对疫情防控知识做了进一步的宣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医护人员们争分夺秒救治病人,前去支援或许有心无力。但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支援,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让医护人员的努力白费。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切身体会到服务社区,服务大众的意义。在对居民进行登记时,他们常常会和我寒暄几句,一股暖流便流入心间。当有人问我在哪就读时,我便会自豪地说:我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这次经历增加了我的社会阅历,使我在学习之余能够参与到服务社会的工作中,成为一名更加合格的大学生。最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

所有志愿者微小的行动汇聚在一起是巨大的贡献

在这场战役中

青年志愿者们,用一腔热血报效祖国

展现了共青团员应有的勇气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 控制学院志愿者

| 控制学院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