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

作者:郭亦玲 程琳 张新雅   时间:2024-04-09   点击数:

为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竞赛作品质量,培育孵化更多优秀项目成果,4月9日,控制学院举办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教育部部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焦伟,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范金林、山东大学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南东周、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吴晓晴、副院长张伟、党委副书记李文振、汤庆新出席活动。

吴晓晴表示,控制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育人体系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新路径,完善创新人才培育机制。近年来,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双创”教育指导更有力度,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建设;二是 “双创”教育普及更有广度,不断发掘教师资源,充实拓展指导教师队伍;三是“双创”培养机制更有深度,出台《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推进“双创课程”向“课程双创”转变。学院以重大赛事为契机和抓手,对准“学生、项目、团队、竞赛”四个维度,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深切口”的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全程指导与全面支持,多支团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奖项。学院下一步将加大竞赛组织力度、支持度和培训力度,出台激励政策,通过“实践+宣讲”的方式让师生更加了解竞赛项目,从人力、资源、平台给予全方位保障,以“活动引领、竞赛推动、项目赋能、典型宣传、平台支撑”,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2B117

各项目团队围绕无人机应用、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智能医学等领域依次进行汇报展示,分析当前相关产品市场的需求,充分探索各项产品在各领域深入发展的可能性,提出产品的创新点以及主要优势,从技术与市场层面验证产品研发以及应用的可行性及实用性。与会专家对项目可行性和创新性进行讨论和交流,肯定项目中的亮眼创新点,并对产品设计中不合理的地方以及提质升级提出建议和指导。

南东周强调,创新创业竞赛不是计划书写作大赛,市场需求、项目背景、所需技术才是关键,鼓励参赛同学积极查找自身不足,不断努力完善。焦伟总结指出创新创业项目要找准出发点和需求,结合复杂的市场因素,注重实地调研,采用合理的研究方法和设计手段,用详尽的数据分析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

341F4

此次交流指导会是控制学院推动创新创业培育项目计划落地实施、提升全院师生创新创业意识的重要举措,为师生科研创新搭建交流的平台,激励引导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增长创新实干。下一步,控制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构建学术育人新格局,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育人平台建设,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指导教师和项目组成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