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五期“领航计划”讲座

作者:彭昊 张新雅 郭亦玲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10月21日,控制学院举办“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同心逐梦青年新征程”领航计划系列之“优化校园媒体矩阵·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主题讲座。山东大学电气学院辅导员方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万钊廷担任主讲人。

方华从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任务、新闻的基本结构等方面分享如何撰写一篇合格的校园新闻。她讲到,加强理论学习、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是新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同时要不断提升自身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开阔视野,增进统筹稿件能力,提升稿件的政治性、准确性、时效性、服务性。随后,方华介绍新闻导语、主体、结尾撰写注意事项,她强调,新闻稿件是事实性的报道,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段落分明、层次清楚地描述新闻事件。

万钊廷从新媒体角度切入,分享如何开展更有“青年味”的校园宣传工作。他讲到,微信公众号近年来由趣味性、加分项向功能性、必备项转化,学生组织良好运营公众号成为基础工作,文章内容更注重信息获取。在这种转化下,就要求公众号找准定位,推送内容保持“新鲜感”,同时与学生校园生活联系,具备“存在感”、讲出“青年味”。他从素材准备、方案策划、栏目推送、爆款内容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发展新媒体。他认为,宣传工作是对学生全方位能力的锻炼,校园宣传工作者要带着问题思维观察世界,关注读者需求,团队合作落实想法,区分栏目让推送“保鲜”。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了解校园宣传工作基础知识,感悟宣传工作“内聚人心、营造和谐、外树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引导新一批校园宣传工作者全面成长,提升学生工作宣传质量,促进控制学院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做优,整合新闻传媒资源,形成新闻宣传的合力,不断打造思想文化建设阵地,营造良好的网络育人和文化育人环境。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