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寓”你一起·“宿”说文化系列活动

作者:尹泽蛟 兰琦 郭亦玲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为培育和践行山大文化引领战略精神,全力搭建“五育并举”平台,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打造宜居宜学的宿舍环境,控制学院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

本次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寓’你一起·‘宿’说文化”为主题,主要包括青年大学习思想教育、“师生一家亲”学业帮扶互助小组、宿舍体育打卡、宿舍摄影大赛以及宿舍卫生暨安全打卡多项活动,涵盖了德、智、体、美、劳五大模块,增强了宿舍凝聚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动自开展后各宿舍积极响应,展现了控院学子朝气蓬勃、奋勇进取的精神风貌。

“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打卡活动控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青年大学习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宿舍为最小单位,创新教育形式,丰富育人载体,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思政学习教育,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各宿舍成员互相监督,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显著提高,成效显著。控制学院团委将不断强化青年思想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同学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为建百年盛礼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一家亲”学业帮扶互助小组活动。为打好学业帮扶组合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师生”、“生生”两大板块开展小组互助活动,其中“生生”互助小组以宿舍为单位,针对学期中的较难科目开展学业帮扶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朋辈帮扶的方式,互学互助,携手共进,共同提升。活动累计78个宿舍参与,增强了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助互爱的意识,树立学院优良学风。

“齐运动、增体质、抗疫情”宿舍体育打卡活动控制学院组织开展宿舍运动打卡活动,以每日打卡模式鼓励学生坚持运动,培养长期运动的良好习惯,活动以宿舍为单位,运动形式多样,增进了舍员感情与凝聚力,培养了学生的体育素养。自开展以来累计打卡数达到3000余人次,平均每天打卡数达到137人,真正营造了“人人爱运动、无处不体育”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光影入画,绽放青春”宿舍摄影大赛控制学院团委以“低门槛、简程序、精主题”为特色,为控院学子在疫情封校期间提供了一个发现生活美好,通过摄影抒发情怀的平台,激发了同学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热情,推动了学院美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次比赛收集到57份优秀作品,同学们纷纷走出宿舍,用相机捕捉校园的春日之美,展现山大学子的青春活力邂逅魅力春天

“净几明窗,紧绷安全弦”宿舍卫生暨安全打卡活动为加强学生公寓内务卫生和安全文明创建工作控制学院开展宿舍卫生暨安全打开活动,自开展以来,活动共持续21天,收集打卡照片4794张培养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用劳动美化寝室、创造生活新园区、用劳动锻炼品格,让劳动教育真正“动”起来。

  

本次系列活动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展示了控制学院蓬勃发展的宿舍文化生活和学生健康积极的良好风貌,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宿舍生活环境和建设“文化公寓”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控制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以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全面发展为重心,以拓展培养计划为抓手,搭建“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健强、美育培元、劳育明德”的五育平台,以高质量为引领,坚持固本色、显亮色、创特色,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五Grab”新模式,打好线上线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合拳”,为同学全面发展提供厚实的基础保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