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走进拓培”主题团课

作者:曹骏、苏雯菁、郭亦玲   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为认真落实《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以及《山东大学学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月21日,控制学院线上召开“走进拓培”主题团课,2020级辅导员郭亦玲担任主讲人,300余位团员参加团课。

团课伊始,郭亦玲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向团员们强调了实施拓展培养方案的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方案是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实施的基本依据,也是确保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的重要保障,其指导思想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对标“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办学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接着,郭亦玲详细说明了学生拓展培养计划体系内容以及学院“3+4+3”递进式拓展培养模式。从筑牢思想根基的主题教育到立足专业的学术活动,身心健康打造健全人格,科技创业接轨科学前沿,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团课最后,郭亦玲分析总结控制学院2020级同学大一学年素拓分析报告,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从主观上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透培养新方案,助推五育齐发展。本次主题团课使团员们了解到拓展培养计划实施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自我完善与发展能力。控制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以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全面发展为重心,致力于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形成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以拓展培养计划为抓手,加强活动制度建设,优化顶层设计,搭建“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健强、美育培元、劳育明德”的五育平台,破解新时代工科学生全面发展难题,探索拓展体育美育劳育实施路径。抓实育德于心,抓深育智实效,抓牢体美劳并举,组织参加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创新活动,打好线上线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合拳”。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