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14期“导学思政下午茶”——“授术业、传心得”活动

作者:杨浩田 梁瑞涛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落实落细导师立德树人首责,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1126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415会议室举办了第14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以“授术业、传心得”为主题,邀请学院张宪福教授和王超群研究员做嘉宾,研究生辅导员梁瑞涛作主持,学院2019级、2020级、2021级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宪福教授是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系统,时滞系统以及复杂控制系统的性态分析和控制设计。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通过曲折而丰富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第一,学会规划,人生要有目标,根据自己的特点,珍惜时光,做最好的自己。第二,精细研究,做科研不仅要泛读也要精做,精益求精。第三,砥砺强国之志,同学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山大平台,把握时代要求,在科研中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到细处,将功夫下在平时,努力成长为不负历史所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山大未来的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有用之才。

王超群老师是山东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感知与导航、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王老师作为青年学者,他教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工科人,所学所研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主动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做科研不要待在“舒适区”,耐住寂寞,要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耐心,不要一味追寻“热点”,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小点”,坐得住冷板凳,厚积薄发。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张老师和王老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两位老师的讲授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学术研究的曲折性和严谨性,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在研究生教育中,导学关系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关系,更肩负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任。本次“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拉近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导师们亦师亦友的关爱和期待,发挥了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和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奋力谱写青春新华章。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