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会

作者:王建超、田庚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312日,控制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答辩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答辩方式举行,共有12支队伍参加答辩,陈振学、刘春生、马晓鹏、柴汇等老师应邀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团委书记刘慧慧、本科19级辅导员田庚参加会议。

答辩会前,田庚老师对“挑战杯”比赛的背景、前期申报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讲解了相关政策,强调了学院及学校对此次“挑战杯”的重视,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并祝愿学院项目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答辩会上,12支队伍的项目负责人依次从研究背景、创新性分析、总结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各项目充分发挥控制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当前生活、社会及工业界面临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兼具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可穿戴精神压力状态智能检测和调控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老人异常行为识别与异常检测”、“基于脑电信号的困惑程度分析”等项目深入拓展自动化在生活中的应用,理论结合实践,为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风电机组智能实时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基于启发式深度强化学习的机械臂装箱系统”、“异构汽车零部件打磨机器人工作站”、“人机共存环境下的智能天车”、“低代码编程的输出稳定智能调节控制器”等项目根据企业面临的技术难度高、人工费用高等问题,开发设计自动化装置,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经济性。评委们分别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发展现状、预期前景等多个方面对答辩人进行提问,并对项目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202012月学校发布竞赛通知以来,学院积极发动、主动挖掘,号召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此次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勤奋学习,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全面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和科研素质。

近几年,控制学院高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深入实践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依托“挑战杯”、“互联网+”“智能车”“电子设计大赛”等竞赛,设置竞赛培育项目,并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良好科研氛围,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