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空中云分享,助力就业季”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李沛然 郭亦玲 袁超   时间:2020-03-29   点击数: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加强毕业生的线上就业指导工作,了解学生择业诉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3月28日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通过腾讯会议云分享的方式开展线上就业、考研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控制学院导师王新沛和控制学院2005级本科生袁超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2016级辅导员郭亦玲参加会议并进行总结发言,控制学院百余名本科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与了会议。

1585455200011078001.jpg

会议开始后,袁超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然后借助他身边一个具体的人物实例为同学们勾勒了本次分享的主要内容和架构,使同学们对职涯规划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袁超从“赢在校园”、“赢在面试”、“赢在职业”和“形势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结合个人经历为在校本科生强调了行业调研、实习经历、整合资源等要做的必要准备,提出了要规划目标、敢于试错、准备面试等中肯的建议,为仍在大学校园学习的同学们指出了努力方向。结合应届生即将面临的求职问题,袁超从企业需求入手,分析了求职过程中求职者应突出体现的能力、经历和技能,讲解了简历撰写和面试应答中的关键点,干货满满,为正在准备简历和面试的同学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接下来,袁超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职业发展的十大要素,其中他着重强调了“导师”这一要素,正确的引领者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应该主动去寻求自己的引路人。最后,袁超分享的解决问题的五步流程法和高效能执行的四原则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新沛在接下来的分享中,站在导师的角度为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在表达交流方面应准确、流利、条理清晰、积极沟通;在学习方面,应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持续学习能力、科研经历等。其中,她结合具体事例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自学能力在今后的科研和工作中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研究生期间要自主学习。此外,王老师还为大家提出了科研方面两个比较重要的能力要求:创新能力和英语能力,提醒大家在本科阶段重视这一部分的自我培养。

会议最后,郭亦玲进行了总结发言。简要总结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并介绍控制学院近几年的就业和升学情况,对往届就业数据进行分析,指导同学们结合新形势转变求职思维,适应线上求职模式,增加就业压力感,主动参与到求职过程中,多渠道关注就业信息、行业需求,帮助毕业生减轻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压力。会后,同学们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汇总交流,在本次交流会中积累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反响良好。

1585455215641067403.jpg

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控制学院认真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形成全员重视学生就业、参与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专业青年教师和优秀毕业生的引导作用,以问题和能力为导向,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很高的灵活性、针对性;同时充分结合了目前就业的新形势新政策,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得,有所用。接下来,控制学院团委还将持续开展政策手续解读、个体咨询辅导等线上指导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推送和分类指导工作,强化职业规划咨询,加强就业价值引领,针对慢就业优先推荐岗位,多措并举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

图/袁超

文/李沛然 郭亦玲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