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

研究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接收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作者:   时间:2014-09-16   点击数:

一、申请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系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教育部批准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并取得推荐免试生资格。

6、各门课程成绩优异,无不及格或重修科目,且学习成绩在本专业排名为前10%;国家基地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可放宽至本专业排名前50%。对于发表学术论文、获科技创新或学科竞赛奖励、获得发明专利等在科研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成绩排名可适当放宽。

7、所学外语语种须符合山东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语种要求。语种为英语的须达到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8分以上,新TOEFL成绩90分以上或旧TOEFL成绩600分以上(两年有效),旧GRE成绩2000分以上或新GRE成绩1100分以上(五年有效),IELTS成绩6.5以上(两年有效);语种为小语种的须获得该语种国内公共外语相当于英语四级考试的合格证书。

8、毕业时须取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9、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接收学科、专业

我校可接收直博生的一级学科包括:0701数学、0702物理学、0703化学、0710生物学、0713生态学、0714统计学、0802机械工程、0803光学工程、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8电气工程、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4土木工程、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0831生物医学工程、0835软件工程、1001基础医学、1002临床医学、1003口腔医学、1004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1007药学。各专业招生人数原则不超过本一级学科博士生招生计划的20%。具体招生学科、专业请咨询拟申请学院。

三、申请材料

1、当年度山东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2封,须2位相关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分别推荐。

2、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并加盖学校本科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3、获奖证书原件。

4、国家英语六级考试证书原件,或TOEFL成绩证明1份、或GRE成绩证明1份,或IELTS成绩证明1份,或其他外语成绩证明一份。

5、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其他材料。

四、复试、录取

各招生单位对资格审查合格者进行复试,对达到博士生录取要求者,作为直博生录取;对达不到博士生录取要求但达到硕士录取要求者,经本人同意,按硕士推免生录取;对不符合录取要求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取得直博生资格的申请者应在山东大学的规定时间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按规定办理其他报名手续。具体网报时间和要求以当年度博士生报名通知为准。逾期未办理报名手续者取消直博生资格。

五、其它

1、申请人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因材料虚假带来的一切后果与责任由申请人承担。

2、取得直博生资格的学生,须以优良成绩完成本科最后一学年的学业,所有课程均不得有不及格情况,并不得有任何违法违纪及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否则取消直博生资格。

3、直博生入学后按博士生管理,享受博士生的待遇。

4、兼职博士生导师不招收直博生。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