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

研究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规范”前沿讲座

作者:   时间:2010-04-16   点击数:

近日,为了落实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活动,控制学院千佛山校区主楼三层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报告会。控制学院院长孟庆虎教授以及刘树堂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控制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孟庆虎院长为同学们围绕“学会做学问、写文章、用资源、善交流”, 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在报告中,孟院长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他先从控制领域华人领袖谈自忠教授的人生经历为例,讲解了作为研究生应该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接着讲述了如何选择研究生课题。孟院长用自己丰富的经验讲了如何来学研究生论文,按读写这四个方面开始,按五个步骤来写论文。最后孟院长建议学生们应该善于运用学校的各种资源,比如图书馆、实验室等等。孟院长的精彩演讲使同学们茅塞顿开,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接下来刘树堂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刘树堂教授是2004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刘教授从5个方面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创新与学术的关系,告诫同学们不要抄袭,认真对待学术论文。刘教授的演讲同样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这次前沿讲座在研究生的学术规范上对同学们的启发很大,督促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学术规范,不抄袭,不仿冒,用科学的态度认真对待自己的学术论文,树立优秀的道德规范。

(作者:控制学院   吕连斌)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