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系列学习活动

作者:曹骏、范崇锋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1221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兴隆山党支部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开展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系列学习活动。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党支部书记李文振、团委书记兼2018级辅导员刘慧慧、2019级辅导员田庚、2017级辅导员范崇锋出席本次学习活动,研究生代表孙玲玉和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为了和平》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该纪录片回顾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并展现了其最终取得的伟大胜利。

1221日上午,活动正式开始,吴晓晴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进行纪录片观看学习。“谨以此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录片开始时几个鲜红的字诉说着我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敬意。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参加朝鲜战争,直面的是世界第一大国,很有可能会殃及自身。但毛主席深谙唇亡齿寒的道理,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激烈讨论后,毛主席毅然决然表明了“应当参战,必须参战”的坚定态度,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重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在极不对称、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以彭德怀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凭借极为丰富的作战经验,极强的军事洞察力,把握重大战略性战役决胜的战机,精心创造战略性战役决战的战场,从战场实际出发确定作战方针,带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作战胜利。以第38军、第39军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更是凭借顽强的意识,愈战愈勇的精神,誓死保卫祖国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粉碎敌人的进攻,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各团支部通过集体组织观看、宿舍共同收看等多种形式对该纪录片进行了学习。各团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分别开展了座谈研讨、主题班会、小组讨论等形式学习交流感想。“以史明智,鉴之往来”。观看纪录片后,同学们对当今和平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本次学习活动,不仅在学院掀起铭记历史、缅怀英雄的热潮,帮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抗美援朝历史与伟大精神,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还使大家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理论的学习者转变为真正的践行者与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