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汤启宇教授来我院访问

作者:   时间:2017-12-25   点击数:

[本站讯] 12月7日至10日,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汤启宇教授应邀访问控制学院。12月8日上午为控制学院师生做了名为“用于中风康复的外骨骼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瑞出席报告会并讲话。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可主持报告会。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齐鲁医院康复科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汤启宇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十余年来研究上肢可穿戴式康复机器人的历程。其设计的针对中风患者、长者以及尚有部分残余运动功能的残障人士的外骨骼机器人,可以根据使用者自身状态,个性化调制所需的训练强度,改善患者的运动能力。汤教授介绍到自己的研究过程是从肘部到腕部再到手部的康复机器人,这些研究打破了在手部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空白。而在下肢机器人研究方面,他制作的机器人克服了传统机器人笨重、昂贵、效率低等缺点,轻便简洁的设备不仅可以作为医院的训练设备,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穿戴,帮助患者完成行走、上下楼梯等任务。他展示了康复机器人对于中风后患者运动能力的卓越的康复效果,着重提及了在设计中考虑到的对于患者的人文关怀,展现了科学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效果。

汤启宇教授在访问期间,还与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教授“康复工程”公开课,并为兴隆山校区的本科生作“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汤启宇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1999年获得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康复机器人、脑机接口、神经工程、功能性电刺激等众多领域,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重要项目,因其杰出的科学成就当选2013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荣获201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大奖,2012年亚太地区信息及通信技术奖。本次访问我校控制学院,对促进学术交流、探讨合作研究、推进科学建设、激发学生兴趣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郝再军、曹际新 摄像: 摄影:林磊同 来自:控制学院 】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