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控制学院“手术中的高能超声技术”主题讲座举行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数:

1218日下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兴隆山校区教学群楼举行关于“手术中的高能超声技术”的学术报告讲座。英国邓迪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副院长、生物医学工程教授黄志红老师担任主讲人,控制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教授向大家介绍所在院校——英国邓迪大学,从其一流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悠久的建校历史到其生物医学杰出的学科特色,为大家展示了一所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院校。关于超声技术,首先,黄教授普及了超声波技术在现代医学中的广泛应用,包括妊娠检查、癌症诊断、超声洗牙等,超声技术以其高准确性、高速性、操作过程对周边组织损伤小等特性在医学领域有着重要作用。虽然如此,超声技术仍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黄教授提到,在如何准确理解材料特性、如何改进仪器及如何使诊断和治疗合为一体三方面,仍存在探索与努力。随后,黄教授介绍了超声技术与核磁共振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并对相关仪器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对此,她提到了一个例子,在包括麻醉和癌症活检在内的超声波引导介入过程中,对提高准确性和安全性有着迫切需求的大背景下,医学超声在探索组织反应机制、医疗实践等领域上有广泛作用,她提及目前为止仍有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在针的可视性差的限制下,细长规格针的弯曲与尖端位置偏移的问题。黄教授一步步深入地解释了其产生的后果,从疼痛到内出血,从功能丧失到活检错误取样,在严谨的医学领域,细微的差池可能导致问题的一步步恶化。“如何在手术过程中做到有效引导?如何精准地追踪到针头?”黄教授讲解了许多思路,由此及彼,国际上的许多现行方案都不尽完美。对此,她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设计一种创新的超声装置,通过增强针和周围解剖结构的实时成像来减轻针的穿透以及减小偏转误差”。黄教授将一个个专业表达进行转述、解释,使同学们更易于了解到超声技术的知识,在医学领域领悟超声技术的魅力,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

通过对未来手术的畅想,黄教授启迪大家,要努力提高应用和结合的能力,不断突破学科壁垒,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她点明:“Future Surgery 不是由手术师实现,而是要由我们工程师来实现。”讲座最后,黄教授提出英国邓肯大学与山大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赞赏了年轻学子的科研热情和能力,鼓励更多有志于生物医学或对超声技术感兴趣的山大学子加入与邓迪大学合作的项目。此类交流项目更有利于学校以及学院向双一流方向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名师大讲堂黄教授的到来,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外浓厚的学术气氛和先进的科研理念,开拓了学术视野。希望能借他山之玉,在我校与邓肯大学合作项目之下,促进我校自身的发展与建设。名师在侧,益友在旁,丰富的学习资料,充实的课外讲座,在资源丰富的当下,控院学子更应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无畏险阻,勇毅前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