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来学院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5-25   点击数:

[本站讯]

524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田爱琴主任一行6人到我院光纤传感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现场调研交流。

我院光纤传感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隋青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团队的发展和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并陪同进行了现场参观。姜明顺副教授详细汇报了多参量光纤传感器和信号分析仪器的设计、研制、实验测试及应用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智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建、主被动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田爱琴主任表示,双方在合作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研发需求和技术交流,紧密围绕轨道交通结构健康监测所需的新型传感器、传感网络、多功能材料和结构、信号处理、监测、基于大数据的诊断和预测应用开展合作,更快更好的为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的实时安全保障与高效寿命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双方还就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学术和人才交流交换意见,并制定了后续交流合作计划。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铁路高档客车的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有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开发、规模制造、优质服务的完整体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行业一流的仿真分析平台、试验验证平台,门类齐全的高水平研发团队,产学研用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公司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公司所拥有的高速列车技术、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技术、高档铁路客车技术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占地177万平方米,装备精良、工艺先进、专业化、规模化的制造基地,形成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高档铁路客车、内燃动车组7大产品制造平台,制造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高速动车组、城际及市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上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均诞生于此。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高速动车组和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公司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担当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主力,并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研制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参与的青藏铁路工程项目、京沪高铁工程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研制的CRH2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已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控制学院   姜明顺

    【作者:姜明顺 摄像: 摄影: 来自:控制学院 】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