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团团协同,合力育人,共同浇筑美育之花

作者:兰琦、闵晓倩、姚歆宁、刘慧慧   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4月3日下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邀请控制学院美育助理、艺术学院研究生赵雅琦于线上开展第六期“乐动心弦”美育大讲堂,本次讲座通过具象的视听语言和通俗的表达方式,在与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中讲授了如何正确识别与使用音乐符号以及五线谱的识谱方法等丰富的基础乐理知识,培养了学生感受美的能力,激发了学生欣赏美的热情,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美育素养和艺术欣赏能力,讲座参与人数近500人。

   


团团合力,打造美育精品。近年来,控制学院团委积极联合艺术学院团委协同育人,以高质量美育为引领,坚持固本色、显亮色、创特色,推进文化艺术进课堂,精心打造“音随心控”合唱团和美育大讲堂两大美育品牌活动。

为普及乐理知识,陶冶工科学生音乐情操,提升工科学生音乐鉴赏力,控制学院团委于2020年成立“音随心控”合唱团,特聘艺术学院研究生赵雅琦同学为我们学院的美育助理和指导教师,指导合唱团日常培训练习,并将音乐知识、专业指导带进工科学生生活。经过近一年的培训和指导,控制学院“音随心控”合唱团在山东大学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中荣获特等奖。

与此同时,控制学院团委推出美育大讲堂,在美育助理协助下,开展了5期讲座,参与学生达2000人次。在美育大讲堂中,为学生讲授实用艺术理论和审美鉴赏技巧,围绕“穿着色彩搭配,点亮全身”、“实用化妆教程,get拍照小技巧”等不同主题,向控制学院学生普及生活中的艺术知识,提升审美修养,真正做到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团团指导,共展美育宏图。近年来,控制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文化艺术为载体,构建广参与的“大美育”工作机制,以特色工作和品牌提升美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学院团委开展团支部文化月、控山心语、“艺”同战疫、云游兴隆、绿色摄影、新生风采征集、主题演讲比赛等30余项美育品牌活动,涵盖了摄影、插花、声乐、绘画、美文、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百花齐放,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美育融合培育体系,真正形成了美育内容大众化,美育形式多样化,美育活动品牌化的美育新格局。




控制学院团委以促进美育走进学生生活为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和动员力,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艺术学院团委的支持帮助之下,搭建多元化美育平台,引入专业知识和指导,共享美育硕果。在未来,两学院团委还将继续携手,以美育提升人文素养,筑牢文化自信,争取美育成绩与协同育人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