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医工融合系举行2022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田广野、吴伟明   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3月18日下午,控制学院医工融合系召开2022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落实3月9日控制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梳理总结医工融合系工作成绩与不足,贯彻部署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谋划研讨全系新时期工作安排,助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医工融合系系主任王聪出席会议,党支部书记李可主持会议。

高瑞首先强调了在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正式启动、“五期叠加”的关键时间段,学院新一届管服团队履新的重要时间点上,学院召开新学期大会的重要意义,指出院长所做的题为“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校之大任,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一流学科”的工作报告是学院后期事业发展谋篇布局的纲领性文件。医工融合系应该积极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布局,推动交叉创新,加速产教融合,落地成果转化,为学院事业贡献力量。他指出,医工融合是本系最大的特点及优势,老师们要认真梳理现有方向,有效整合科研力量,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规划,争取发挥学科交叉汇聚融合的最大效能,在十四五期间产出标志性成果。

李可以报告的形式再次带领教师们认真学习了新学期工作大会报告以及同期若干纲领性文件的主要内容,用心领会院长提出的“精耕细作”发展学科所要求的“认识更重要”、“目标更精准”、“制度更精细”、“落实更精进”的思想内涵,并对照工作报告中的“‘十三五’工作总结”“对标一流学科寻找差距”“‘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任务”“高质量快速发展路径”等模块内容,全面回顾了医工融合系的建立和发展历程,重点总结了自2019年引进王聪教授和新一届医工融合系管服团队成立以来,全系在机构改革、支部建设、专业发展、教学改革,立德树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产教融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标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和“学科评估-双一流学科建设-软科学科排名”三个维度上的指标,分析问题、寻找差距、探索道路,并重点讨论了全系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刘治平随后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工作,指出当前第一要务是提升学科排名,通过分析各项评审参数和评估标准探讨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并着重强调了主流高水平论文、人才引进和海外优青项目任务等。随后,系管服团队各分管负责人刘剑、姬冰、王新沛、谯旭等分别就所负责的研究生教育、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支部及工会活动及招生扩展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最后,王聪做了会议总结,结合前面的工作汇报,指出学院大会和院长工作报告对医工融合系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根据指标持续深入地讨论与改进全系工作。他同时强调了生医和智医两个专业要一体化发展,平衡推免比例,才能保证学科长久发展。王聪充分肯定了医工融合人才培养的巨大社会价值,指出特别是目前三甲医院院长、各医学会主委等医学专家亲自来给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授课的模式也是开创了本学科教育模式的先河,得到了学校、学院及医院各科室等多方的肯定和支持,学生们更是对学习医学课程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并主动提出了希望加深医学课程难度的诉求。

本次会议是医工融合系贯彻落实学院大会精神的重要活动,对全系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通过本次会议,医工融合系全系教职工展现出团结一心、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力争在医工融合领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