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作者:曹骏 郭亦玲   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保障新学期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安全管理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控制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一、精耕细作,以立德树人为任务

控制学院学工队伍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实效,上好“思政第一课”。

二、铸魂育人,以爱国教育为根本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各团支部依托“红色云展厅”教育资源平台,共同组织线上专题学习,通过学习一段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理解,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学院“力学笃行”党员家乡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六个一”实践活动,以主题团课、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红色精神宣讲,引导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和力量。

三、强基固本,以党的建设为引领

为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收听“两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分享学习体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凝聚好未来中国发展的力量。学院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征文活动,围绕“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和“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比赛,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抒发真情实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四、提质增效,以身心健康为媒介

强化学生身心健康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有效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坚持“运动打卡”,每周多次进行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健康体魄。提倡光盘行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餐饮浪费,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宿舍安全卫生打卡,展现良好形象,强化劳动实践体验。

五、凝心聚力,以疫情防控为保障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学院严格制定防疫规范,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好重点摸排人员信息,做到“一人一策”,确保“万无一失”。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会议等形式多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控技能培训,对学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

六、上下齐心,以安全稳定为基石

为加强安全教育、守牢安全底线,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主题班会等方式,围绕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防骗防盗等内容,多次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主题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树立自护自救的观念,培养自护自救的能力。学院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辅导员“四进”工作制度,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定期进行宿舍安全大检查,增强校园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控制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体现了学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精耕细作谋发展”的会议精神,积极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将继续贯彻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要求、展现新气象,以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投入到新学期工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