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新学期全员大会全面部署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

作者: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3月9日,控制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新学期全院工作大会,全面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推动落实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发亮主持会议。

院长张承慧以“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校之大任,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一流学科”为题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三五”工作总结、对标一流学科寻找差距、“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任务、高质量快速发展路径等四个部分,重点阐述了学院十四五学科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张承慧在报告中首先用一副对联总结和展望了控制学院发展情况:“十三五”高速发展蓄势聚能,“十四五”精耕细作迈进一流。他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是控制学院发展史上浓墨重彩擘画蓝图的重要时期,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新工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级创新团队和科技平台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国家级人才数量实现翻两番,进入学校人才强院第一方阵和全国同学科前列,教职工待遇有明显改善,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空前高涨。目前的控制学院业已进入争先进位、挥斥方遒的高质快速发展历史时期。

张承慧说:2022年是学院新一届管服团队履新之年、控制学科双一流建设开启元年,控制学院获批牵头建设 “控制科学与信息技术”双一流重点建设培育学科,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院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学院和学科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励精图治争一流。他从学科评估、一流学科、软科排名三个维度,分析了考察指标与评价要素,深刻揭示了学院目前在立德树人、高水平团队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控制学院应胸怀“两个大局”,想国家之所虑、解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足“三新一高”,勇担“校之大任”,以高度的历史担当,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奋发作为,高质量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最后他陈述了学院高质快速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学院中层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的牵引作用,聚焦前瞻性、战略性领域,着力突破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学院坚定不移地遵循“不入主流,难成一流”发展理念,聚焦主流学科方向,制定学院主流期刊引导目录;在学术水平认定和评审方面,破除“五唯”时弊,突出标志成果,追求卓越,拔高标准,同时正确对待并充分发挥工匠型和创业型教师的巨大作用,鼓励创新转化,延揽社会资源,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在学科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和医工融合上找准突破口,集中发力,实现学科建设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学科出尖出峰、出彩出色。

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介绍了控制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传达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并汇报了学院“十四五”党的建设工作方案。他表示,“十四五”期间要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基本要求为出发点,继续强化学院党委的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求突破,精耕细作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和保障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其他管理服务团队成员分别就“十四五”期间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教师党建等相关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并部署了新学期工作任务重点。常发亮通报了前期学院双一流培育学科建设和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制定情况,并对科研组织、项目申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海外优青邢兰涛教授等11名新入职优秀青年教工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

控制学院教职工134人参加会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在学院新的发展时期要争取新突破,出大成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