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作者:林磊同、刘纪强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与防护技能,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2022年2月25日下午,控制学院在千佛山校区教学四楼302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并邀请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张平清老师,为学院师生做“提高安全素养,共筑实验室安全”主题培训。培训会由副院长朱文兴,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培训会由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振主持

会上,朱文兴强调,实验室、科研室安全关乎每一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安全防控工作力度,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平稳运行,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他指出“安全无小事”,必须思想认识到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责任落实到位,完善实验室、科研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与隐患整改,排查整改到位,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取得实效。坚决落实学校制定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夯实实验室、科研室安全工作基础。

张平清首先从国内以及校内曾发生的实验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入手,先后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我校实验室安全基本状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措施和实验室安全规范及职责要求。其次,以《山东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解读为主线,穿插解读了“管理原则”、“管理机构和职责”、“主要内容”、“检查与整改”、“应急管理”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及奖惩” 6项专业制度的关键内容。张平清表示,安全是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始终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时刻需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培训教育;要立行立改,并以此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到人;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增强约束效果。要始终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

最后,李文振对下一步安全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指出安全工作贯穿于学院中心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需要每一位控院人共同努力,发扬主人翁意识,以精进、精细、精准的态度确保学院实验室、科研室的安全稳定,为学院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科研环境。学院教职工及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培训会。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交流会,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再次得到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共同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