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方永祥、王新沛、李可、朱文兴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融合系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本届竞赛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56所高校的本科及研究生参加,有效报名人数2119人,提交作品数量779件,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竞争,我校三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取得佳绩。

本次获奖学生均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融合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他们在与众多高水平队伍,特别是其他高校研究生层次代表队的比拼中,丝毫不落下风,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实践技能征服了专家和评委,得到一致肯定,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敢于竞争勇于拼搏的优良作风和积极向上不畏强手的精神风貌。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于2014年开始举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旨在促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引导学生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比赛允许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台竞技,现已成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最高级别的全国性科创赛事。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赛事伊始,控制学院教师和辅导员就积极组织参加此次赛事,认真遴选参赛队伍和指导教师,在长达6个月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组织动员、队伍组建、选题报名、调研分析、作品设计、视频录制、总结报告、预赛评比、以及决赛阶段作品优化提升及决赛答辩评比等环节。三支本科生代表队能在本次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充分反映了控制学院在医工融合交叉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这将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参赛队伍和指导教师:

1.参赛作品“健侧位姿驱动的穿戴式外骨骼手功能康复机器人系统”(指导教师:李可,参赛学生:孙希进、李昀翰、方永祥)获全国一等奖。

2.参赛作品“滑轨式多指力-姿混合训练手功能康复辅具系统”(指导教师:李可,参赛学生:邓茂森、左永来、李云开)获全国二等奖。

3.参赛作品“基于超声传输和定位的EEG系统”(指导教师:王新沛,参赛学生:梁晓、兰琦)获全国三等奖。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