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精品化、大众化、多样化美育品牌活动

作者:郭亦玲 王泽昊 姚歆宁 王子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美育提升人文素养,筑牢文化自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文化艺术为载体,构建广参与的“大美育”工作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史+校史+美育”三位一体美育格局,突出美育熏陶和化育,切实促进美育活动精品化、美育内容大众化、美育形式多样化,以特色工作和品牌提升美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美育活动精品化

踔厉奋发,共展美育宏图。在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中,控制学院研究生合唱队演绎歌曲《红旗飘扬在我的山大》和《我的山大我的家》,用嘹亮的歌喉、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表达青年学子对母校诚挚热烈的情感,以优异的表现斩获特等奖。同年在山东大学“唱支歌儿给党听”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中,控制学院本科生“音随心控”合唱团首次亮相,以96.37分的高分荣获特等奖,控制学院也因此成为首个荣获两个特等奖的工科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合唱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为学院美育体系建设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学院以“音随心控”合唱团为代表,让美育教育融入生活,进一步深化文化育人成效,推进美育育人功能,真正实现全员美育、全面美育。

   

妙笔生花,共享人文精华。为创新美育形式,控制学院以山大控院学生会公众号为载体,开设了“百廿弦歌,卓荦不辍”、“控山心语home”、“兴隆山下”等线上美育版块,搭建更多更好的自我学习平台,以文字形式普及人文艺术等美育知识,在理工氛围浓厚的兴隆山不忘提升人文素养,激发和满足工科学生的兴趣。紧跟时事,推出百廿专题等栏目,进一步宣扬校史、党史知识,培养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线上线下并举,取得显著成效。

美育活动大众化

美育讲堂,共品百年风华。为弘扬美育精神、深入学习百年党史,10月22日,学院开展美育大讲堂第四期活动。活动以“回味百年文化,共铸红色血脉”为主题,回顾百年历史,回味百年文化。学院通过开展美育大讲堂,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讲座通过开展具象的视听语言和通俗的表达方式,将美育大讲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尝试和探索“思政+美育”的育人优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从艺术作品中激发党史学习热情,发挥美育育人作用,在美育欣赏中助力党史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美育大讲堂举办以来,围绕“穿着色彩搭配,点亮全身”、“实用化妆教程,get拍照小技巧”和“沟通技巧与生活中的社交礼仪”不同主题,全方位提升全员美育素养。

新心相映,共庆百廿华诞。新学期伊始,学院开展“迎百廿校庆,展新生风采”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为2021级新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活动以视频、照片和文字等为载体,共收集作品100余份。舞蹈、歌曲、器乐演奏、诗歌朗诵……300余位新生从“新山大人”的角度表达了对山大百廿校庆的期待与祝福。

美育活动多样化

新心念廿,共飨文艺盛宴。学院运用舞蹈、演讲、音乐、艺术展演、影视载体,充分发挥这些项目和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学院美育特色,构建丰富多彩的美育格局。

9月底,“新心念廿”军训联欢晚会于兴隆山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军训联欢晚会展现了控院学子才艺卓绝、朝气蓬勃的良好风貌。晚会以朗诵、歌唱、互动等方式回首峥嵘岁月,倾情献礼百廿山大,展现出控院学子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奏好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10月中旬,学院举行“念廿不忘,薪火相传”主题演讲比赛,共同回顾山大百廿历史,涵养山大精神,传承山大文化。比赛期间,参赛同学准备充分,内容构思精巧,深刻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展现了山大学子对山大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表达对“强校兴国”和中国未来建设的使命与担当。

10月底,学院开展“高歌献礼百廿山大,青春力量强校兴国”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社团指导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宣传中心、艺术团五个部门的学生骨干前往山东省美术馆参观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学习山东大学百廿历史进程。一幅幅作品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丰厚的文化底蕴,同学们安静地欣赏画作,在笔墨韵彩中见证山大12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步伐,感悟经久流传、永不褪色的山大精神。

控制学院以促进美育教育走进学生生活为教育理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铸魂。以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力,让美育教育融入生活,让党史学习深入基层,打造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学院精品系列活动,推动美育大众化、广覆盖、重参与,美育成绩取得新进展、新成就、新突破。学院积极响应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要求,不断创新美育形式,搭建美育平台,丰富美育载体,熔铸新时代的价值追求,传承山大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风采,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育传统文化的先行者、革命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