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三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九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

作者:吴伟明、张付凯、李可、杨晓云   时间:2021-07-07   点击数:


2021年7月2日-4日,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九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动态学习与智能医学”。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发亮、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党委书记高瑞、副院长宋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人事处处长徐峰,科研处处长杨晓云,以及来自齐鲁医院各科室主任、副主任及科研骨干,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1625661705501063783.jpg

陈玉国在致辞中表示,医学人工智能是国家支持、时代契合、临床需要的前沿专业,它革命性地从供给端对医疗服务加以改造,为医学创新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智慧医疗的各种场景中,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研讨会展示的是我校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为协助临床决策、优化医疗服务探索新路径,对促进智能医学的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常发亮在致辞中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重视医工交叉研究,于2019年成立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并招收首批优秀本科生,同年整合学院资源成立国内高校首个医工融合系,与智医中心一体化建设。由控制学院与齐鲁医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医工融合研讨会已成功举行三届。该研讨会成为我校医工融合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在促进国内外本领域学术思想交流、展示我校医工融合最新科研成果、推动我校医工交叉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动态学习与智能医学”为主题,以“医学与工学”交叉为特色,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控制学院、齐鲁医院轮流设立专题会场,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动态学习专题中,北京大学王龙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决策与智能控制”的报告;纽约大学姜钟平教授作了题为“Learning-based Control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作了题为“分布式优化和机器学习的若干成果”的报告;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教授作了题为“动态学习及医学应用”的报告等。上述报告以系统与控制领域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为议题,探索当今人工智能新方向——动态学习的关键科学问题。在智能医学专题中,商汤科技副总裁张少霆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党校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触觉交互通道的注意控制能力评估与干预”的报告;山东科技大学王友清教授作了题为“人体血糖动态过程的学习控制”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王国泰副教授作了题为“可泛化的医学图像自动、半自动分割模型”的报告。这些报告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医学和工学的深度交叉融合为特色,展示了动态学习、人工智能等先进方法在医学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

山东省肿瘤医院袁双虎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吴晓锋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那靖教授,中南大学罗彪教授,东北大学刘腾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敏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夏明教授,青岛大学于金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戴诗陆教授,浙江大学孟文超研究员,长安大学韩毅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司萌副主任、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刘治教授,以及控制学院及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的张伟、刘治平、李可、李玮、姬冰、马晓鹏、谯旭等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与会人员就医学与工学交叉的研究现状、关键问题、转化应用、发展前景等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1625661659840032551.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