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团六营十六连军训拉开帷幕

作者:张爽 夏一涵 郭亦玲   时间:2021-07-04   点击数:

早上6:10,一声紧促哨声响起,六营十六连迅速集合完毕,按照教官的指示排好队伍整齐划一走向操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几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的军训都是从练习站军姿开始,军姿展现的是军人的风采,也展现出的义愤从容之美,坚定之心。站军姿,看似是最基础的动作但实则并不简单。立正、挺胸、抬头、夹肩,大拇指要贴于食指的第二关节,手臂自然下垂,中指贴紧裤缝。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烈日炎炎,军姿考验的不仅是学生们的体魄,更时刻考验同学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紧接着教官讲授了稍息立正,教官再三强调了许多动作要领,稍息要提胯,并且向左迈出的脚的脚后跟要在右脚的前面三分之一处。跨立要背手,左手抓住右手手腕,并且左手腕下沿要与腰带上沿齐平。坐下时左脚绕道右脚右边,顺势盘腿坐下,并且始终保持腰背挺直的状态;起立要求两腿直接撑离地面,但双手不能扶地。在练习完转体,敬礼后。黄思锐同学主动申请作为临时教官正确的施发号令,同时不忘提醒同学们动作要领,最后还给大家一分钟休息时间,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10:30开始练习项目齐步走,动作要领容易掌握,但难做到的是每一个人的动作整齐划一。初次练习,动作和整齐度不免有偏差,但同学们并没有懈怠,牢记着教官教导的动作要领,在一遍又一遍的训练后,虽做不到完全整齐划一,但是也可以称得上训练有素,这个过程正是对“百炼成钢”最好的诠释。

14时,教官对内务卫生和个人物品摆放提出要求,全体学员进行内务卫生整理。整理内容是军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与提高学生内务标准和宿舍整理意识。内务整理注重的是细节,更是一种良好素质的表现。教官对被子的折叠和摆放位置,床铺整理,洗漱用品摆放提出了要求。整个过程,学员表现积极主动。

15时连队进行操课训练,加强巩固上午训练成果后,教官带领学生学习军歌,如果说上午的训练是肉体上的磨炼,那下午的军歌则是精神上的淬。《强军战歌》《团结就是力量》两首经典曲目,师生声音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响彻操场,把参与军训的全体师生代入了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而歌唱结束后的那一声震彻云霄的“杀”字,重现了我军战场上奋勇杀敌,无谓牺牲的豪迈气概。

军训旨在引领新生在训练磨砺的过程中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教育青年学子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知古鉴今,爱国强军,在军训的磨练中增强体魄,在红色教育中坚守初心使命,勇担复兴中国梦。

山河无恙,吾辈自强,军训正当时。

1625400044775067827.jpg  1625400046360056211.jpg

1625400047550046981.jpg  1625400048846063811.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