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助力教育扶贫,控制学院连心支教调研团开展“云支教”

作者:郭亦玲、居嘉怡   时间:2021-01-31   点击数: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号召,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助力教育扶贫,让大学生的青春之光,点燃贫困地区孩子的希望。近日,山东大学控制学院连心支教调研团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联合开展七彩课堂云支教活动。寒假七彩课堂为连心支教团开展的第二期云支教活动,为期两周,以多情景、重参与、重体验为核心目标,开设趣学美术、英语口语提升、趣味历史等五门素质拓展提升课,与平川区青少年结对帮扶,照亮孩子们的前进之路、成才之路。

“七彩课堂”第二期是连心支教团第一次进行寒假支教,来自控制学院、历史学院等不同学院的八位同学担任本次支教活动的老师,通过网络平台腾讯会议给远在甘肃白银的学生们“云授课”。报名参加此次“七彩课堂”的学生年级从幼儿园到初中分布不等,跨度较大,“七彩课堂”紧紧围绕学生特点,兼顾兴趣与知识导向,重视学生的参与和体验感,内容从课内到课外,探求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趣味文化课设置英语口语提升、趣味数学、英语朗读三门课,兴趣课则包含美术、历史、手工制作等多方面内容,课堂中,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氛围轻松愉快,老师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线上授课加上授课年级跨度大,这对支教团的老师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知识不惧山高水远,在支教团老师的认真备课与白银市平川区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下,“七彩课堂”的高质量完成了预期目标。趣味数学老师的吴欣雨同学欣喜于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说出自己对数学题目的理解和思考;英语口语提升课老师的胡慧婷同学对课堂上同学们的热情赞不绝口,活跃、双向的课堂氛围促进师生互动,提升课堂效率。在探寻知识的过程中,答案并不是关键,孩子们对于题目的独立思考才是意义所在。

趣味美术老师桂丹谈到“希望同学们在之后学习美术的时候,能够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敢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连心支教团编织出的“七彩祥云”载着这群孩子们去往更高的知识殿堂,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受益。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支教是一种磨砺,一种奉献,更是一份成长和收获”。

本次“云支教”活动不仅搭建了扶贫扶智的桥梁,跨越山海,凭借“互联网+”网络平台的方式,将优秀的教学资源传递和真挚的爱心传递给偏远山区孩子,而且实现了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教育扶贫的有效对接,打造了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

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在控制学院的指导下,用信仰浇灌梦想,用知识助力成长。13年来不断探索创新支教模式,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凭借高质量的特色支教品牌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吸引了山东大学诸多优秀学生参与到支教的行列,走进大山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帮助偏远地区孩子实现“七彩梦”,写下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篇章。今后,控制学院将继续探索“云支教”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为山区孩子提供长期化、周期化的网络教学云平台,延续十载辉煌,传希望之火,跑出“云支教”接力赛,共同实现教育强国的远大梦想。支教,连心一直在路上。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