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第一期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2-01   点击数:

2021年1月28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举办“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第一期讲座,邀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泰山学者、山东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二科主任袁双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常务副院长常发亮、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出席论坛。

“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面向“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求,本着服务山东的宗旨,倡导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该论坛由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倡导设立,自2021年正式启动,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临床医学知名专家针对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和心理健康等重大健康问题,开展医学知识宣讲,以提高山东大学师生关于重大疾病早期发现、及时就医、积极预防等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医工深度融合发展找准发力点,谋求突破与创新。

首期讲座题为“肿瘤预防及筛查”。在讲座中,袁双虎教授从中国癌症现状与趋势、恶性肿瘤病因及治疗、常见肿瘤的预防及筛查三个角度出发,对中国癌症情况进行了分析,讲述了肿瘤的基础理论、病理学检查等,特别是针对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等常见肿瘤,从肿瘤的发生、诊断、治疗、预防等多个维度出发,结合自身临床治疗经验进行疾病分析,给出了常见恶性肿瘤的防治建议。袁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讲座结束后袁教授与控制学院医工融合系书记李可、青年教师李玮、姬冰、刘剑、马晓鹏、王新沛、吴伟明等及线上听众等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612192117086017138.jpg   1612192128650027316.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