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院宋锐教授获得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作者: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近日,学校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我院宋锐教授获得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宋锐,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公共服务机器人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山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修心智,铸师魂,敬事业”,是宋锐教授从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铭。宋锐教授积极组织申报了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军工、省部级等多类项目,狠抓落实,开创性地实现了科研经费亿元突破针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平台短板,积极推动“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等7个国家级、部省级平台申报与建设工作,为学院学科水平综合提升做出突出贡献。

学术严谨,勇于探索,做科学前线的研究者——于斯答恭谨,足以殊殿最。宋锐教授是山东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团队的首席专家,同时担任某国防重大项目总师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化爆燃环境防爆型机器人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首席,为我国特种环境作业机器人技术发展做出了贡献。

可亲可敬,孜孜不倦,做学生的好导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宋锐教授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班筹建,机器人工程专业申请过程中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实验班的暑期实践课程,承担了《智能机器人原理》等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工作;担任2017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的班主任工作,疫情期间,邀请高校、企业等专家做线上讲座,丰富学生们的眼界。生活上,宋锐老师平易近人,尊重学生,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践行高等教育使命。2019年宋锐教授作为智能机器人方向召集人参与了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工作,并参与撰写了《2021-2035国家科学与技术中长期规划先进制造领域战略研究报告》、《先进制造领域“十三五”科技工作总结》等多个战略报告的撰写工作。在20205月,参与撰写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战略分析专报《后疫情时期我国机器人的“危”与“机”》;2019年参与撰写了山东省科技厅《关于推进我省机器人技术与产业》,为我省和我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行政、科研、教学,繁杂忙碌的工作,宋锐老师却感觉生活踏实有意义,他是行政工作繁忙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是国家项目任务紧迫的科研工作者,是教学风趣幽默的大学老师,是服务国家社会人民,践行高等教育使命的专家。忙碌着,丰富着,探索着,前进着,宋锐老师就是这样用勤勉书写着人生。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