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院王光臣教授获“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作者:   时间:2020-09-03   点击数:

近日,学校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我院王光臣教授获2020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王光臣,中共党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所所长,(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王光臣教授始终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循优秀师德标准,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个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自参加工作至今,王光臣教授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第一线,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终身学习”,取得了突出的教研业绩。自攻读硕士研究生至今,一直从事正倒向随机系统优化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提出的倒向分离原理克服了传统分离原理不成立所导致的基础性障碍,回答了Kalman之问,取得了该方向多年来的重要进展;提出的部分可观测平均场控制方法完善了随机最优控制理论,为研究投资行为多样化、观测信息不对称等多因素影响下金融风险度量工具的建模问题提供了新工具,推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提出的均值--方差模型。

王光臣教授科研成果丰富,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控制论三大国际期刊IEEE TACAutomaticaSIAM J. Control Optim.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精算学国际期刊Insur. Math. Econ.和其他国内外著名刊物Syst. Control Lett.Sci. China Inform. Sci.等发表论文数篇。成果受到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 Başar,法国科学院院士A. Bensoussan等著名学者好评,推动了多个科研小组的后续研究。部分成果获得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还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