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专家一行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

作者:   时间:2014-11-07   点击数:

11月4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ORC)Morten Ibsen副教授及Ping Hua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千佛山校区控制学院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Scaling New Heights in Photonics with Recent Developments in Fibre Optic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瑞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报告会,控制学院蒋奇教授,信息学院张行愚教授、常军教授、陈江华副教授以及来自控制学院、信息学院和物理学院的共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专家们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ORC在光纤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从光纤材料的研究与最新光纤器件的制作,到相关的激光器、光纤光栅、光纤传感,再到研制的通信、传感系统、光电设备产品以及ORC承担的光纤技术、光纤传感、激光器、光通信等最近完成的一系列项目,包括用于下一代电信系统的光纤、最先进的光纤传感以及最新的光纤激光器技术和光纤传感和激光器领域在现如今的一些挑战。报告之后,Morten Ibsen副教授和Ping Hua研究员一道针对师生提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上,蒋奇教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光纤传感技术的近年发展,随后一起参观了山东大学相关课题组研究成果,并就当前传感器及光纤传感技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双方合作研究、人才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光电子研究机构之一, 过去多年来一直处于欧洲及世界领先水平。当今全球光纤设施中许多重要发展,都是由ORC研究人员倡导和引领的,如:光纤和光放大器,促进互联网发展的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广泛用于现代航空航天的光纤陀螺,一系列的光纤传感技术和广泛应用于制造业、药业与防卫的激光器。此外,许多先进技术最初是通过ORC的衍生公司实现商业化。

    Morten Ibsen博士在ORC领导着一个光纤光栅技术的研究小组,他是英国皇家学会伦敦大学研究奖学金(URF)获得者,曾担任OSA会议布拉格光栅和光波导分会场主席;同时,他是与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开展合作的100名优秀合作研发奖的获奖者之一,来表彰基于复杂光纤布拉格光栅的超快时间显微镜——FemtoScope的发明。M. Ibsen教授在相关领域发表了300多篇的期刊和会议论文,也是SPI激光器的创始人之一。

Ping Hua博士自1990年至今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集成光学传感器、生化传感器及其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其间在职攻读并获博士学位。她曾在多项国际和欧盟科研项目中承担重任,主要负责集成光学生物传感器的设计,研制和测试,该系统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国际领先标准。为庆祝DNA发现50周年,英国物理协会曾发表4位从事与物理和生化有关的科学工作者的海报,Ping Hua博士作为唯一的华裔女科学家入围。她的科研经历被列为英国学生GCSE 和A-Level 科学科目参考资料。

(供稿: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所   蒋奇)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