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山东大学选拔赛开幕

作者:   时间:2014-10-27   点击数:

1022日晚,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山东大学选拔赛在兴隆山校区拉开帷幕,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瑞、党委副书记张振山,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山东区域经理张立军,山东大学LABVIEW俱乐部负责人、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的相关老师以及参赛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控制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朱文兴教授主持。

会上,本科生院王丰晓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选拔赛的组织工作,也肯定了控制学院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为山东大学在仪器科学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感到高兴。他强调,组织各种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是提高青年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对影响范围广,受益面大的科技竞赛活动,本科生院将在政策上给予充分的保证。控制学院副院长高瑞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比赛的组织情况,控制学院党委张振山副书记代表承办单位做了动员讲话,美国国家仪器公司代表张立军经理介绍了近几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的组织情况。山东大学LABVIEW俱乐部负责人王健会长作为本次比赛的协办社团代表,介绍了山东大学LABVIEW俱乐部的组织和运营情况,希望广大参赛学生能加入到俱乐部。在竞赛过程中,俱乐部将在培训、答疑、租借软件和设备等方面为本校参赛选手提供帮助。 

本次选拔赛是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协办的一项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这是我校本科生院第一次组织仪器类学科的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对推动仪器类相关专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次选拔赛共有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学院共121支队伍,约400多学生报名参赛。自本次开幕式开始,参赛学生将进行总共十次的技能培训。其中,组委会组织六次定点课堂培训,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将组织4次网络在线课程培训,使参赛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虚拟仪器”概念,掌握LABVIEW开发软件,充分挖掘青年学生的工程实践潜能,提高其工程实践创新能力。

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是由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教育部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国内具有仪器类专业的各个高校轮流承办的全国性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该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发扬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学生工程实践素质与基本能力,吸引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同时,推动虚拟仪器创新概念与科学工具的普及。本项大赛两年举办一届,山东大学开展的本次校级选拔赛是为201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培训和选拔优秀参赛队伍,是被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组委会认可的校级比赛。

(作者:控制学院    朱文兴)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