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春笋讲堂

作者:王硕伟 滕召慧 郭亦玲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1027日,控制学院于线上举行第二十六期春笋讲堂,图书馆副研究员马建春做“科技文献助力科研创新”专题讲座,讲解文献信息检索方面知识。

马建春向同学们介绍山东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与馆设服务,图书馆文献资源丰富,并设置读者荐购、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服务,能够满足专业知识学习等各项需求,有效助力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随后,她结合工科专业学科特色,以知网数据库、专利数据库、SCIEIEEE等常用数据库为例,重点讲解中外文专业文献检索的方法、原理和使用技巧。她强调,有效的信息检索应做到迅速、准确、无重大遗漏地查找所需信息,理解检索语言与检索方法是重要环节。文献检索前应深入分析课题,明确检索要求,根据数据库的类型特点合理选择,初步制定检索策略后,根据检索结果完善程度调整检索策略,力求达到检索查全、查准的效果。

本次讲座介绍图书馆文献资源的运用方法,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图书馆服务及信息检索相关知识,提高检索、获取与利用文献的能力,助力科技创新。文献检索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之一,本科生处于科学研究的认识阶段,利用文献检索技能学习和掌握专业研究进展与前沿科技,有助于激发学生保持不断创新的热情与科技创新兴趣。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是控制学院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工作,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深化协同育人,切实服务学生科研创新活动,打造科研创新人才建设阵地的重要探索。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