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作者:许金壮 郭亦玲   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控制学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抓住重要时间和事件节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走访爱国教育基地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控院学子积极响应时代号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进一步学习“新四史”等红色理论知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7月1-23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展红途”调研团、“红色话荆楚”调研团、连心支教调研团分赴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解放阁,武汉革命博物馆,驻马店竹沟中央局旧址四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及实地采访活动。

1627893000084088458.jpg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21年7月1日,“一展红途”调研团前往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了调研学习。通过纪念馆中的一页页笔记、一件件杂物、一帧帧图像一起追忆马革裹尸的英雄烈士,一起唤醒中华民族血液灵魂中的红色精神。

走访调研后,团队成员发现,目前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在不同年龄段中,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基地通过相关遗迹遗物的展示,场景再现,视听结合,包括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交互活动、智能讲解,不仅让老年党员感同身受,同时也吸引了青年学生和小朋友。公众对红色基地教育的认可度较高,家长对下一代红色精神教育较为重视,尤其是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红色精神已经在公众心中深深扎根。

通过对志愿者与参观游客的采访,团队成员对解放阁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作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解放纪念馆内存放了当时攻城兵士们的武器装备以及获得的荣誉锦旗,这些文物见证了济南的解放,见证了老一辈革命战士的英雄事迹,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海横流、历史变迁。游客们纷纷表示像济南解放纪念馆这样的红色教育基地应该越多越好,让青年人以及少年儿童接受革命精神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他们从心中铭记先烈的英勇无畏,具备革命传统精神,根植红色基因,才能够承担起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1627893014573077853.jpg

“建伟业、耸丰碑,荆楚英魂铸辉煌”。7月15日,“红色话荆楚”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对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起义门管理所,进行了参观学习。纪念馆以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珍贵的文字资料,反映了湖北革命运动的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

在参观学习中,团队成员认识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敢于夺取胜利。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像革命先辈那样,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在实践中把这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落实到行动中。

竹沟偏远星星火,却照中华一路明。7月23日,连心支教调研团成员前往驻马店确山竹沟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局旧址,竹沟革命纪念馆,豫中抗日根据地旧址,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的革命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亲身感悟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明确了自身使命担当。

支教团成员将自身的所学所悟,融入到日常授课中,讲授党的光辉历程,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让当地小朋友们也能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成长所需的营养,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1627893032085076154.jpg

值此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时刻,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方向、解决问题,抓好落实。抓好宣传阵地,充分展示实践调研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将继续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坚持做好暑期健康打卡活动,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