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召开2020年宣传中心培训会

作者:郭亦玲、曹骏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为积极培养新时期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10月31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中心于线上腾讯会议开展2020年宣传中心培训会。本次会议主讲人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第35届学生会主席孟照腾、第36届学生会主席李沛然、第38届学生工作委员会宣传中心部长李露璇、魏毓轩、李劭晖。2020级辅导员郭亦玲老师、第38届学生工作委员会部长、全体干事、班级团支部委员参与此次会议。

1604386259722078747.jpg

晚7时,培训会正式开始。孟照腾讲解如何撰写活动新闻和总结稿,他从新闻的重要意义、写作主体、写作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讲解。其中,孟照腾着重强调新闻中应避免病句、错别字、逻辑混乱等错误的产生,借具体文章为例,分析优缺点、指明错误并加以修改,为参会人员规范了新闻稿撰写的内容和措辞。“新闻,从短期看是阶段性记录,但从长期看却是历史性传承”,讲解最后,他提出同学们应多看学校发布及其他院校发布的新闻并从中学习积累经验。接着,李沛然就推文的重要意义及如何写好推文吸引读者点击观看作出讲解。他强调,做好“标题控”是非常重要的,但“标题控”不同于“标题党”且“标题控”应分清场合,比如学术类推文可以活泼但不能调侃,资讯类推文应更关注主要信息,活动类推文应善用对数字、热点、针对性、特殊表达。紧接着,他用轻松诙谐的语言,生动鲜明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了推文文案撰写的文字要求和文体风格。“一篇好的推文应有吸引力、记忆点和推广性”,最后,李沛然言辞真挚地鼓励同学们应承担对推文平台、学生工作委员会乃至学院的责任,有效营造网络育人氛围。

会议的最后阶段,宣传中心新媒体中心部长李露璇细致地列举了多种类型的推文标题和文风,并对规范的推文格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宣传中心新闻中心部长魏毓轩进行拍照相关培训,她从五大景别和构图基本知识入手,介绍了三分法构图、对称法构图等拍照时可选用的构图方法并配以图片进行讲解。宣传中心视觉设计中心部长李劭晖以实际操作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利用Photoshop软件去除图片水印的几种方式,他耐心细致的讲解由浅入深,逐层递进,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与日后实践。

本次培训会不仅帮助学生工作委员会和班级宣传骨干提高了新闻撰写及配图、推文原创等基本技能,更好地展现活动精神和内涵,同时有助于日后学生工作中宣传质量的提升,树立良好学院形象,彰显了控制学院学生工作的严谨性与发展的长远性,是学院倡导朋辈帮扶代代传承的重要体现。学院坚持严格把关新媒体运营,关注舆论导向,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网络育人和文化育人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