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题团课之“认识共青团”顺利结课

作者:   时间:2019-11-28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团员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素质,切实将团课作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校团委鼓励各基层团委开展团课教育。开展团课教育有利于增强入团积极分子和青年对党、团组织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团员意识;有利于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团员先进性,促进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接校团委通知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团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详实团课计划;并安排专人负责,充分备课。

此次团课分为“认识共青团”和“共青团在山大”两个主题。“认识共青团”主题团课通过介绍共青团的发展历史、重现共青团九十余载发展历程,带领大家走近共青团;“共青团在山大”主题团课紧密围绕共青团工作,依托学院素质拓展培养方案,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等多项内容融入其中。截至目前,“认识共青团”主题团课已在兴隆山教学群楼完成全部授课,由我院团委老师翟秀茹主讲,覆盖了2019级、2018级共600余名同学。

课程开始,通过课堂测试,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解共青团发展历程的必要性。随后,结合“入团第一课”视频资料和共青团团史,回顾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同学们进行了激烈讨论和分享。接着,翟秀茹就中国共青团的组织架构、团员的义务和权利进行了全面讲解。讲解过程中,模拟民主生活会在各团支部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讲解过后,迎来游戏环节--一站到底!通过竞赛答题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共青团的认识和理解。游戏过后,同学们分组协作画出了团史脉络图,各小组派代表进行展示,并评出了优秀作品。

此次主题团课,采取分组授课,利用雨课堂、视频资料、头脑风暴、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形成了全员懂团史、学团章、做优秀团员的良好氛围;并且对于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共青团的全面认识,增强团员意识,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信念,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院团委将依托四点半课堂,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创新动员团员的载体和形式,改进思想引领工作方式;以各基层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启发式、引导式、多形式的主题团课,力争覆盖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团员;使主题团课成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

b8cd94860bb694d8d016b46e2f62371  d2662baec6edc8974e2e374967fc1e3

7bcfa532bb786eaa75105151d569005  7fbd7e7b3535f9523a45e3928cc90e2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