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心理知识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28   点击数:


11月27号下午,原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少怡教授在控制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处理策略》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院副书记艾斌主持,部分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心理健康教育概述和导师重点关注心理现象两部分内容,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了解心理健康的有关基本知识,希望通知基本知识的普及,让导师们关心关注所带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同时关爱维护自身的身心健康。吴老师从自身带研究生的经历讲起,研究生较之本科生面临的科研压力更大,人际交往圈子更为狭窄,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对心理问题的关注不容忽视。她指出在学生群体中容易出现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关注新生入学、开题等时间节点;在导师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捕捉与学生交流中的信息。对于研究生,她建议同学们自我思考读研的目的和探索自我的人生规划,及时跟导师沟通自己的想法,扩大人际交往的圈子,利用好学校为其成长成才提供的各种资源,出现了问题要勇于正视积极面对。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个小时,整个讲座轻松愉悦,吴老师不时和导师们同学们沟通互动,导师们同学们深深地被吴老师的讲解所吸引。这次讲座提升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意识到拥有健康心理的重要性,为后期的科研和生活奠定了心理保障。

dcbf655d92bb8bcef483bcf787ab384          5032bdbc86a418de26e291300e424b8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