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自动化系召开全体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控制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李岩、刘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3月31日下午,控制学院自动化系召开了2022春季学期全体会议。本次在线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深刻认识学院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精耕细作谋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会议由自动化所支部书记李岩和所长刘帅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李岩首先领学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会议上樊丽明校长报告中的“三方面”“六个新”的工作要求和郭新立书记报告中围绕精耕细作提出的“强思想”“强党建”“强改革”“强发展”“强治理”等五个方面的落实举措,随后自动化系全体教职工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学院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张承慧院长所做的题为“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校之大任,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一流学科”的报告,最终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任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整体规划,确立了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三新一高”、勇担“院之大任”的会议主题。

自动化系系主任吴皓围绕教学工作增长点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大主题进行了汇报。首先,针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教改项目申报、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名师团队、科创竞赛等议题,介绍了前期取得的成果、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另外,指出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正以临危不惧的勇气、知难而上的决心、百折不挠的毅力奋斗在最先线。

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帅以承办中国自动化大会和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为转折点,介绍了2017年以来学科建设相关的主要工作,展示了学科高速发展下的亮点成果: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学科影响力逐渐增强,国家级平台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国家级人才倍增,位列国内同学科第一阵营。此外,针对学院目前在立德树人、高水平团队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抓手。

人工智能与系统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允刚介绍了新所成立之后,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自动化系(支部)下设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与系统控制两个研究所的组织模式,完全赞同学院新学期工作大会精耕细作迈进一流的工作宗旨,力争聚焦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实现新突破。

自动化系系副主任兼实创中心主任陈桂友介绍了其承担的教学系与实创中心工作,表达了竭尽全力为学院发展提供特色支撑和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决心。尤其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课程内容与实验内容脱节”与“实验室开放程度不够”两个痛点问题,并汇报了整改进程和发挥任课教师、实验员主动性的重要作用。

自动化所党支部书记李岩强调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及其在系所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求突破、精耕细作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此外,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和实验室安全规范进行了宣讲。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郭庆强、纪检委员兼宣传委员满永超相继发言,并结合各自工作优势为推动学院发展和教师个人发展出谋划策。

在讨论环节,刘国良、田国会、陈阿莲作为教师代表先后发言,重温了自动化系的优良传统,总结了自动化系的丰硕成果,展望了自动化系的美好未来。最后,由刘帅做会议总结,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共有56名自动化系一线教师参加,另有15人因公请假。自动化系党支部在会后及时全面地传达了本次会议精神并建立了长效反馈机制。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将紧密围绕控制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推进系、所、支部、实创中心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